汶上县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 “三化融合”药品监管工作履职情况介绍

2024-03-19 10: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 张振兴 张文坛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张振兴 张文坛 济宁报道

  2023年,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深入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及市县局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扛起药品安全“首要职责”,以“三化融合”药品监管新模式建设为主线,建“网格”压实责任,依“标准”引领方向,靠“信息”赋能增效,全面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努力写好新征程药品安全监管赶考“汶上答卷”。

  以网格化方式聚监管合力,强化责任落实

  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按照“属地为主、部门联动、职责明确、条块协同、双向管理”的原则,以片区为基本单位,建立药品监管网格2个,每个监管网格内各设监管人员4名。全所共固定8名药品日常监管网格员,每个网格监管队伍实行“新老组合”,“老人”发挥监管经验“传帮带”作用,“新人”引入监管方式“新思维”,加速传统执法和智慧监管的互助互学,使物理“融合”尽快转化为化学“聚合”。网格内的各监管人员负责对各自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及疫苗的监督检查、建立监管档案、监督抽检、行政处罚、不良反应监测、应急和舆情监测处置等工作,实现了执法监管效能整体提升。建立健全网格员动态调整、信息上报、巡查管理等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化”推进“全面抓”,实现药品安全网格监管全域覆盖,构建起工作触角 “最小单元”,确保监管有岗、有职、有人、有责,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责任明确”的网格化监管格局。通过定岗定职定人定责,切实压实网格员责任,将日常工作做深做细,全链条跟踪,将问题解决在前、信息掌握在前。

  以标准化建设促能力提升,聚力强基固本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药品监管能力与水平,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每周定期组织全员学习《济宁市基层药品网格化监管标准体系文件》,切实让监管人员知“标准”、会“标准”、用“标准”,助力药品监管效能提升。依托“标准化”推进“图中查”,切实解决不知管什么、不懂怎么管的问题。将《济宁市基层药品网格监管标准化体系文件》应用到监管工作中,用标准化理念全面指导日常监管、执法办案、档案管理等工作的开展。监管人员从刚开始的“大海捞针”“无所适从”到熟练的“按图索骥”“对单抓药”。执法人员监督检查更加规范标准,执法办案更加高效准确。

  此外,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通过培训会、微信群、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普及“三化融合”监管相关知识,宣传基层药品网格化监管对药品零售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的要求,督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其经营行为。

  依托体系文件,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还建立了标准化监管档案,重新梳理了93家药店和药品使用单位的监管档案,实现了一企一档,并根据具体监管情况实时更新监管档案。同时,按照药品零售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分类分级标准,综合药店监督检查情况、历年药品违法违规案件、药品经营分类等重要参数,在此基础上对各自药品监管网格进行综合评估分析,把药品零售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分为A、B、C、D四个等级,建立了药店和药品使用单位分级分类监管台账,不同等级确定不同的检查频次,明确了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开展差异化监管,实现更加精准地匹配使用监管力量。

  以信息化手段促智慧升级,推动赋能增效

  借助市局“济宁市药品质量智慧监管平台”,坚持“线上防”和“线下查”相结合,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辖区共有37家药店接入监控视频,安装温度监测设备,监管人员能够随时在电脑端或手机APP调取前端录像,查看药店设备在线运行情况,实现“线上”智慧监管。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网上监管,网格人员每周登录系统电脑端或药品智慧监管APP,通过系统视频巡查、执业药师管理、电子处方管理、含特殊药复方制剂销售监管、风险监测等模块开展日常巡查,对“执业药师在岗、处方药销售、特殊药复方制剂销售、温度监测”等经营行为实现远程监督管理。对存在轻微违规行为的,以微信群信息、拨打电话等形式提醒,责令其立即整改。对存在明显违法违规的,立即开展现场检查。去年我所共开展线上日常巡查36次,线上提醒整改13起,开展“线下”现场复核检查4起。

  此外,依托“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常监管系统”和“山东省疫苗追溯监管系统”,实现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现场检查线上录入,并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核,形成监管闭环,有效节约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和质量。

  汶上街道市场监管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县局“三化融合”监管新模式建设要求,全力推进药品安全监管创新走深走细,全面加强药品监管,提升药品监管效能,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