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汶上街道开展““儒韵福城·京杭水脊”特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2024-03-24 1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名扬 王桂田 袁甜梦 李文凤 王聪 赵晴 梁辰琪

  大众网见习记者 张名扬 通讯员 王桂田 袁甜梦 李文凤 王聪 赵晴 梁辰琪 济宁报道

  3月18日以来,汶上县汶上街道辖区内各社区陆续开展了“儒韵福城·京杭水脊”特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3月18日,西城社区开展“儒韵福城·京杭水脊”特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在西城社区,宣讲员解亭亭深入浅出地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详尽地阐释了儒家文化的精髓。解亭亭用精炼而富有智慧的语言,为现场15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传授了为人处世的智慧。通过生动的实例,解亭亭巧妙地将社区居民服务与儒家文化的精神相融合,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3月20日,北城社区开展“儒韵福城·京杭水脊”特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在北城社区,宣讲员吴笑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向居民们讲述了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引导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尊老敬贤美德。

3月21日,北湖社区开展“儒韵福城·京杭水脊”特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在北湖社区,宣讲人孙振红向居民们介绍了儒家传统文化的背景和重要性,强调了儒家传统文化对社会和个人的积极影响,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生动讲解了儒家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思想体系,并通过举例和互动,将抽象的儒家思想具象化,让居民们更易于理解和接受。随后,社区居民互相讨论、分享自己对儒家文化的理解和体验。为了让居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现场还设置了展示区,展示了传统文化艺术形式。

3月21日,西门社区开展“儒韵福城·京杭水脊”特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在西门社区,宣讲员通过现场讲授、论语诵读等形式,以“仁”和“礼”为主题,从“孝亲”“睦邻”“和家”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孔子的修身智慧,引导参与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等13人认识到孔子思想的时代价值,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此外,宣讲员还结合社会热点话题,提倡居民们注重道德修养,以仁爱之心处理人际关系。

3月22日,东关社区开展“儒韵福城·京杭水脊”特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在东关社区,宣讲员梁辰琪从国家、社会、个人层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身边实际,引导群众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引导广大居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审编辑:宋子群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