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南站街道第一书记工作队“四步”工作法迈出驻村帮扶新步伐

2024-03-24 11: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名扬 郭壮丽 蔚梦柯

  大众网见习记者 张名扬 通讯员 郭壮丽 蔚梦柯 济宁报道

  汶上县南站街道第一书记工作队入驻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坚持“四步”工作方法,不断建强工作队伍,持续聚焦群众实事,坚定迈出驻村帮扶新步伐。

第一书记上党课活动现场

  抓党建促融合 推动队伍发展

  南站街道驻村第一书记将抓实党建工作作为驻村帮扶的基础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化,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利用党校优势资源,系统学习孔子宰中都的施政理念和教化实践,切实感悟儒家为政以德的思想魅力。围绕“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主题,第一书记工作队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紧密结合村情实际,通过“课上找问题、讲问题,课后解决问题”的方式,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就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增收、民生实事难事、美丽乡村建设等畅谈交流,全力凝聚党员群众力量,推动驻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第一书记服务队集中学习会议

  抓学习强本领 推动能力提升

  南站街道第一书记工作队坚持“学”字当头,“细”字为先,建立第一书记集体学习制度,每周一次工作例会,将学习关于实现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政策文件作为“第一议题”;制定《南站街道第一书记帮扶村2024年度学习配档表》,丰富第一书记知识储备,夯实帮扶本领;同时建立书记联动机制,第一书记与管区书记、帮扶村书记及两委成员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交流,同步开展工作,实现同频共振。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工作队集中学习5次,帮扶村党组织集中学习11次。

南站街道西王村村产业发展调研会

  抓制度严纪律 推动责任担当

  南站街道第一书记工作队将纪律和规矩摆在首位,建立“工作例会+调查研究+集体决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信息宣传、日常管理、请销假以及考勤等工作制度,邀请街道、村干部参加工作例会、现场观摩等活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成立南站街道第一书记工作专班,抽调街道班子成员、组织办、财所、村建办、农业农村事务中心、监管中心等工作人员,全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建立结对帮扶制度,主动与街道党工委对接,第一书记与街道管区书记结成工作对子,既发挥了街道干部熟悉情况、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又提高了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帮扶成效发挥最大化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书记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

  抓民生办实事 推动社会和谐

  南站街道第一书记工作队按照“五必访、五必问”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重点围绕家庭成员、主要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医疗养老、用水电气暖等情况,多角度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并就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活动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制定帮扶规划提供依据。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书记工作队开展走访活动累计11次,开展健康知识宣讲3次,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现场活动2次,并发放宣传页、宣传品,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宋子群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