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南站街道便民生活圈开启“智慧模式”

2024-03-25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名扬 林浩 梁飞

  大众网见习记者 张名扬 通讯员 林浩 梁飞 济宁报道

  近年来,汶上县南站街道积极打造集约化服务管理平台,运用市级智慧社区统建系统,实行数据全要素采集与运用,精准赋能社区服务和治理,打造智慧化便民生活服务圈。

24小时问诊智能售药机

  南站街道在智慧社区平台设置了“一刻钟便民服务”模块,居民可运用“居民掌上通”微信小程序进行报事报修,形成居民诉求数据库,通过分析居民上报内容,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剖析研究处理,打通全链条群众诉求反映和解决渠道。南站街道倾力打造“业态全、服务暖”一刻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组织便民生活圈内的商超店铺、餐饮单位、家政、维修、教育、药店、诊所等多种便民服务业态入驻社区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商户线上发布商品服务信息—居民在线订购—商家提供配送或上门服务,实现足不出户智享便利。

智慧社区运营管理平台

  社区新增充电车棚、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等,居民利用充电小程序精准找寻充电车位,通过高效分析居民充电数据,及时提醒居民错峰充电,有效遏制电动车上楼、私拉电线等行为;通过分析居民使用充电车位频次、时段等数据,及时合理配置线下充电车位,为社区网格员精准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融合分析居民线上预约服务数据,细化对接居民诉求,创新打造一批线下社区“邻里汇”益居工坊、“妙手生花”工坊,通过居民线上点单,社区线下邀请磨剪子、戗菜刀、扦裤边、修拉锁、配钥匙、补轮胎等手工艺人轮流入住工坊,定期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智慧社区平台全面接入小区监控

  南站街道充分整合利用ICC管理服务平台,汇聚小区外围360度一体化球形鹰眼全景跟踪摄像机,实时监控小区周边私搭乱建、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火灾防控等情况。南站街道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全面接入小区周界防范、高空抛物等视频监控摄像头,遍布于小区主要出入口和重要区域,通过AR标签算法,实现对事件的预警处理;建立三维实景图,在大屏上可以更直观、更清晰地获取小区动态,社区网格员能够第一时间“按图索骥”精准调取监控,快速掌握事件动态,实现社区“智慧聚焦”管理。

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测量血压

  南站街道探索建立了社区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分析研判现有社区居民老年人数据,针对分散供养、失能独居、居家养老等不同需求,完善提升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供更全面的养老服务,实行数据化全周期服务、线上线下全链条跟踪、多渠道全天候保障。为更好的照顾社区的老年人,南站街道推出智慧养老进社区项目,为独居老人配备智能手环,实时监测老人的心率、血压、血氧等生理指标,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监控平台会发出告警信息,工作人员会立即进行处理,为老人的生命安全提供全方位的守护。

初审编辑:宋子群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