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水韵写画意——微山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纪实

2021-12-15 08:24: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学新 李志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王学新 李志川 济宁报道

  碧波荡漾的微山湖,物产富饶;烟波浩渺的微山湖,风景如画;大运河穿微山湖而过,演绎了美轮美奂的河湖之恋,孕育出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微山湖是大自然对微山人民的深情馈赠!

  为了将灵秀多姿、风光旖旎的微山湖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微山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树立“以水为魂、全域旅游、全景微山”的理念,聚焦景区景点提质升级,大手笔规划、高标准推进、高效能落实,大力发展“湖区观光、岛上度假、渔村休闲”全域旅游模式,加快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创新管理机制,推进资源大整合

  碧水清流千帆竞,改革创新奋楫先。针对历史原因形成的景点各自分散运营、不能形成集群效应的实际,微山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于2018年2月组建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强力推进资源整合,实现统一管理、规范运营,推动形成微山湖景区景点“同吹一把号、同奏一个调”的同频共振新气象。

  说了算、定了干。通过采取托管、收购等市场运作模式,微山岛景区完全收回了微山岛三贤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宏远轮渡公司、微山湖党性教育基地、游艇公司及升平公司得到有效整合,微山岛景区的资源整合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南阳古镇景区的资源整合有序推进,码头、停车场、游船、景点等旅游资源陆续整合到位,南阳水苑正式运营。国家湿地公园平稳交接,实现了正常运营。完成了微山湖宾馆整合和宾馆升级改造工程并投入运营。目前微山湖景区景点串珠成链、聚指成拳的新优势正在逐步显现。近年来,以创5A为抓手,将旅游景点、旅游车船和导游讲解人员等整合到位,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运营,为做大做强微山湖旅游区产业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冲刺创建目标,推进项目大建设

  红色微山湖,渔火耀千秋。一曲土琵琶的缠绵悠扬,将那段红色历史的记忆融进渔家文化、运河文化的梦乡;生态文明劲风让满湖荷花更加妖娆芬芳,让水上欢歌在新时代的蓝天下更加嘹亮。如何展示微山湖丰富的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明魅力?微山县委、县政府精准把握旅游发展脉动,果断决策于2019年启动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

  聚力景点特色化、线路精品化、景区品牌化。推进项目大建设,累计投入6亿元,用于景点建设、环境优化,实施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荷园等27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游览环境持续提升,建成生态停车场7处、车位2000个,改造游客中心1处、游客服务处2个,新建或改造卫生间35处,建设智慧旅游指挥中心2处,整治改善旅游道路28公里,微山岛三贤街、大官码头商户建筑完成了立面改造。大官村餐饮经营户陈静高兴地说:“如今环境变好了,不仅方便了俺百姓的生活,还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游客比去年国庆节期间的游客多了去了,那几天把俺忙得晕头转向。”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突出打造红色、民俗、生态三大主题文化,推进新业态项目建设和硬件支撑,全面升级国家湿地公园、旅游特色村、精品民宿等文旅业态。与山东省演艺集团合作打造红色话剧《微山湖》,先后在济宁、济南两地公演,并在微山湖旅游区常态化演出。丰富景区红色文化元素,在微山岛大官码头设置火车头雕塑,在微山岛打造独具特色的“微山湖红船”,策划系列红色主题活动,推出红色研学旅游产品。

  引进先进理念,推进服务大提升

  “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是微山人的情怀与担当。围绕游客满意,在高速、国省道等重要路段安装旅游交通指示牌70余块,安装内部标识标牌2600余块,增设景区休闲设施100余处。组织招募志愿者100余名,在景区设立志愿者义务咨询台,开展疏导客流、引导购票、义务咨询等服务,方便游客观光游览。引进先进经营理念,优化景区经营管理。与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体验式产品,打造全省首家县级区域旅游区“文旅+科技”融合基地;深化与无锡拈花湾文投合作,建立完善微山湖旅游区运营管理制度体系,构建运营新模式,从细微处用心,从细微处着眼,从细微处用情,全力打造“微笑微山”旅游服务品牌。微山岛景区经理朱长春说:“服务无止境,为让‘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服务品牌在微山湖景区落地生根,我们要求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游客做到‘三米微笑、一米你好’,积极提供5A级景区管理,5A+的舒心温馨服务,助力微山湖景区由旅游途径地嬗变为旅游目的地。”

  一湖碧水奔流,涌动发展激情。10月29日,“2021第二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和“2021第二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设计大赛”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举行,微山湖旅游区“重走微山湖上秘密交通线”红色研学旅行线路荣获一等奖。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微山湖旅游区将继续突出红色、民俗、生态三大主题文化,牢固坚持高标准、高品质,加快推进新业态项目建设,优化精品旅游线路,策划一批具有地域性、时代性、体验性的文化旅游产品,把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微山湖荷园两处景点打造成为微山湖旅游区的核心地标,不断强化微山湖文旅品牌的吸引力,打响做靓微山湖旅游品牌,早日跻身国内最高品质旅游景区的行列。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场监管致广大电动车销售者、消费者的一封信

    随着人们对道路交通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大,电动车成为许多市民出门的交通工具。如果销售、购买的电动车不符合国家产品标准,就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严重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合法利益。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利益,确保平安出行、文明出行,现向广大电动车销售者、消费者提[详细]

    12-15 07-12济宁市场监管
  • 济宁4所学校入选2021年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名单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示2021年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评选结果,济宁4所学校入选。[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
  •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12-14 08-12济宁日报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12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同日,陕西省西安市在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周期性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阳性病例。截至2021年12月13日15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43个。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详细]

    12-14 08-12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济宁三地上榜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拟确定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等50个村为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21年12月10日至16日)。其中,济宁三地榜上有名。[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
  • 最低-5℃!济宁最新天气周报来了

    济宁市气象台12月12日16时发布本周天气预报,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多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较大。[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