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留庄镇健全“三个体系” 锻造一流党员干部队伍

2022-11-24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齐 张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蔡齐 通讯员 张松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微山县留庄镇持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紧贴新时代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需求,坚持以拓展阵地、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为抓手,健全完善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培训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着力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创新教育载体,健全系统完善的培训体系

  留庄镇构筑镇村两级廉洁阵地,高标准打造留庄镇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和廉政教育文化广场等“微阵地”,依托镇域红色资源、生态文明资源等打造优质教学点,分层次、分批次组织镇机关干部、村干部等参观学习,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留庄镇坚持需求导向抓培训,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教育讲堂,以“需求”为导向,在抓好政治理论、信念教育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政策法规学习、典型案例分析、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依规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打破填鸭式“教”和被动式“学”的局面。留庄镇加大特色精品课程开发,持续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开发,打造“清风水乡·廉洁留庄”廉政文化品牌,探索推出镇域特色电子期刊,创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打造清廉习语、廉政留庄、以案明纪、青年廉语、学纪专栏、廉政漫谈等六个学习板块,将廉政文化同留庄地方特色文化深度融合,推出快板《廉洁颂》,进一步提振克己奉公、清廉自律的精气神。

  用好“四种形态”,健全严责肃纪的监督体系

  留庄镇坚持政治统领工作开展,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常态化抓紧政治理论学习,将遵守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等方面作为干部队伍监督重点,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留庄镇探索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动态监督,以N种监督方式和监督力量协同建立“横向贯通、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整合力量、同向发力、协同作战、耦合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留庄镇构建“五维监督”工作网络,通过信访监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信访函件等途径,畅通举报受理渠道,构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五维监督”网络,及时掌握干部作风“晴雨表”。同时留庄镇配强村级纪检监察力量,对农村集体“三资”和重大事务决策程序实行全程监管,对各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督导,综合考量“德能勤绩”四种标准选拔村级纪检委员,激活监督检查“神经末梢”。

  “严管”“厚爱”结合,健全关怀备至的保障体系

  留庄镇坚持以“严管”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建立运用《留庄镇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管理台账》,作为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分管领导对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与每位同志全覆盖谈心谈话,营造在充分信任中互相促进、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建立“纪委书记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与违规违纪干部开展思想“辅导”,树正气、遏邪气、退俗气。留庄镇坚持以“厚爱”保障干部行政全过程,完善“澄清”机制,为在信访举报调查工作中经查不属实、查无实据和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干部消除负面影响,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施“三心”工程,立足乡镇工作“离家远”的实际,为干部职工提供宿舍,着力解决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落实干部职工合法权益,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工作上的关心、生活上的贴心,解除干部后顾之忧,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奔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