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马坡镇坚持党建赋能网格化 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2024-04-17 17: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珊 孟繁圩

网格员向群众发放宣传页

  大众网见习记者 朱珊 通讯员 孟繁圩 济宁报道

  近年来,微山县马坡镇坚持党建赋能网格化管理,协同配合织密镇村精细化治理“服务网”,逐步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马坡镇坚持靠前指挥,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定《马坡镇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所辖范围,按照“镇包村领导(网格指导员)+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的治理模式,形成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网格员通过“建群、入格、进户”,将网格服务阵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马坡镇按照“强业务、带队伍、提能力”的工作思路,按季度对网格员开展接地气、多形式的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马坡镇结合各村社区实际需求,邀请有关心理疏导、防范邪教等方面专家到“家门口”讲、到网格员身边讲,进一步增强网格员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

  马坡镇通过发挥网格指导员和网格长的统领调度,与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等共同握住一张网,及时下沉到每一个网格,打通联系村民的“毛细血管”,及时掌握和反馈“第一手情况”,掌握网格内的家庭户基础信息,做到心中有本“网格账”,脱口而出“家庭事”,主动发现和处理“小纠纷、小隐患、小问题、小需求”,逐步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

初审编辑:苑振铎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