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勇扛“四字旗” 打好“翻身仗”共建新家园

2017-03-14 10:22: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赵磊 乔志宇

  阳春三月,鱼台大地,春潮涌动。在“拆违”现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和轰隆的机器声相互交织;在田间地头,农民们春耕播种,灌溉施肥;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机关干部撸起袖子,勇扛“四字旗”,处处呈现出一派致力于科学发展、破解难题、共建家园的喜人景象。

  扛起项目建设“帅字旗”

  “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县’战略,把工业经济摆在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引导更多生产要素向工业领域集聚,力促工业经济大振兴、大发展。”1月18日,鱼台县第十五次代表会提出了鱼台提振工业经济的宏伟蓝图。

  据鱼台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将全力推进15个续建和17个新建产业项目,大力推进投资23亿元的盛发焦化120万吨焦化新型能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和投资6亿元的金威煤电热电厂升级改造项目,积极盘活总投资18亿元的中泰煤化项目,多方努力促其尽早续投建设。

  项目优则工业稳,工业稳则经济强。鱼台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加快骨干企业技术改造、信息化技术应用和创新发展,年内完成技改投资56亿元。提升煤盐化工、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破题以辰龙药业、水发环境、科顺电子等为依托的新兴产业,培育“专精特新”型中小微企业500家,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完善技术转移承接机制,年内申请专利300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0%。

  扛起品牌兴农“标志旗”

  作为农业大县,鱼台县农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已成为全县上下心中抹不掉的痛。为此,该县高标准编制鱼台大米、毛木耳等特色主导产业规划,推动农业向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高端优质方向发展,努力建设“农业强县”。

  为实现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今年,鱼台县以特色化为重要抓手,每年列支1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作为现代农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鱼台大米、毛木耳等特色主导产业,年内新增高价值经济作物2500亩。放大“鱼台大米”、“鱼台毛木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效应,发展以莲藕为特色的水体休闲农业,打造新的特色农业品牌。

  同时,鱼台县还以规模化为坚实支撑,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专业大户,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年内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新型经营主体20家、土地托管服务4000亩。

  扛起文化旅游“导向旗”

  日前,笔者走进湖西(孟楼)湿地,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的风景美、民俗淳、人情浓。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她近年来逐渐走出深闺,为广大旅游爱好者所青睐。

  这是鱼台县注重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服务业的发展导向,打造集孝贤文化、湖渔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旧城海子、孟楼湿地“四文一海一湿地”为一体的大旅游景区体系。以孟楼湿地创5A级旅游景区有利时机,整合沿湖湿地资源,深化与光合文旅集团的战略合作,规划建设湿地旅游景区。以河道治理为主、休闲观光带为辅、兼具适度商业,把惠河两岸打造成美轮美奂的旅游休闲观光带。通过对水下古城修复开发,将旧城海子打造成为兼具古城和生态特色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凸显景区互联互通、相映成趣功能,打造一条畅游万亩湿地、慢赏惠河风光、梦回千年古城的微山湖5A级景区精品旅游“内环线”。

  扛起城镇建设“战斗旗”

  为提高城镇品位,提高城镇化率,今年,鱼台县紧盯“镇改街”机遇,大力实施城镇建设提档升级系列工程,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城区、大手笔打造现代水城、高规格打造特色镇村,通过实施观鱼大街和孝贤文化公园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品质,让市民畅享城市生活;通过精心打造西支河、花园渠、老运河“三河六岸”景观带,真正实现“城水共生、人水相谐”。同时,该县坚持“一镇一品”发展导向,加快建成一批业态鲜明、文化独特、环境优美的特色城镇,切实把鱼台县建成精致美丽、城水交融、留住乡愁的江北水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