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精心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宜学新家园

2017-08-23 16:4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立秋时节,南四湖畔的鱼台县,天蓝地绿,荷花飘香,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稻改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全县乡风民风清新,产业稳步发展,干群关系融洽,处处呈现出一派安乐祥和的景象。

  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尚

  “这里原来是个废弃的养猪棚,现在改造成了移风易俗馆,过去连想也不敢想。”8月16日,鱼台县罗屯镇刘庄村村民代常宝感慨地说,“村里谁家里有个红白喜事,在这里就办了,省心又省钱不说,村民之间也不相互攀比啦!”

  刘庄村的变化,得益于鱼台县推进的移风易俗工程。去年,县里把移风易俗作为加强乡风民风建设的切入点,成立由县文明办牵头,县民政局负责督查的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在全县各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红白理事规定喜事原则上不收礼,桌数不超过20桌,每桌席不超过300元;白事推行就餐‘一碗菜’,不用烟酒,同时,还把‘六提倡’‘六反对’全部写进村规民约,政府对每一起红白公事进行监督。”鱼台县民政局局长潘耀振说,目前全县392个行政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实现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全覆盖,涌现出“移风易俗馆”“百姓食堂”等统一标准办事场所,仅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村红白事办理共节省开支300余万元。

  倡树新风,培育新尚;办红白事、不讲排场,一次节省赶上好几场……如今,在鱼台县一条条关于勤劳致富、社会维稳、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村规民约,不仅净化了风气,还美化了乡村环境。

  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

  8月17日,笔者走进鱼台经济开发区的济宁安泰矿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看到10多名工人正在操作台上生产组合自固型球磨机衬板。“过去我们生产的产品多是面向传统市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公司经营情况陷入异常困难的境地。”济宁安泰矿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经理程永席说,转机出现在三年前,程永席到无锡考察时发现一款耐磨材料很有特点,他便连技术加人员全部引进,并投入巨资进行研发,经过半年多的攻关,终于研发出稳定性、可靠性都大大超过传统衬板的组合自固型球磨机衬板,投入市场后便供不应求,成为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为企业赢得了生机。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破解转型升级难题,鱼台县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科研基地、技术中心和实验室等研发平台,采取技术合作、智力入股、人才租赁等方式,加强校企人才交流培养和产学研战略合作。目前,全县已创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企业技术中心16家,院士工作站4家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31项、专利816件。

  干事担当施展新作为

  “凡是出于公心、为了加快发展去拼去闯的干部,只要不突破政策法律的‘底线’,党委坚决做你们的坚强后盾。”日前,在鱼台县召开的县委常委会议上党政主要领导铿锵有力地说。

  为焕发干部“敢干、善为”的最佳状态,鱼台县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正向激励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同时,对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县里奖优罚劣的做法,让干部作风焕然一新。围绕“工业提速、农业提效、城建提质、文化提魂、民生提标、党建提档”中心任务,大家居弱图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拼搏奉献,使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大气质量综合排名稳居全市前列;获得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在2017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暨旅游投融资洽谈会上,被授予“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名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