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社团多彩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2021-11-18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张玉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张玉环 济宁报道

  “老师每次讲完一封信的背景,让我和同学去演的时候,我感受颇深,这些信件都是当事人亲身经历的、最真实的情感。当我把这些悲伤的故事一个个读出来的时候,就会发现当下的幸福和安康是上天的恩赐,而不应视为理所当然,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人生。”近日,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附属学校初三(1)班的马欣蕾动情地说。马欣蕾是“朗读者-见字如面”社团的成员。同马欣蕾一样,其他同学都有着深切体会,他们认为校园中五彩缤纷的语文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附属学校语文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发展学生,培养学生积极的情绪体验,营造学生丰富的精神世界,促进学生认识的发展,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与学生潜能的开发,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完善其品德,使个体顺应社会化发展的需要。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

  该校开设的语文社团分为朗读者-见字如面、声临其境配音社、跟着课本去旅行三个小社团。每个社团由学生根据自身的爱好、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报名参加。

  “朗读者-见字如面”社团旨在用书信打开历史节点,带领学生走进那些依然鲜活的时代场景、人生故事,去触碰那些依然可感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物,重新领会中国人的精神情怀与生活智慧,重温书信里的时光和记忆,并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以书信的方式打开那些值得中国人知道的、有意思的、真实的中国故事,培养学生的朗读水平。该社团利用每周二的下午社团时间进行。在活动中,老师们激情满满,气氛活跃,整节课下来受益匪浅,让学生对朗读和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通过几位老师的讲解,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真谛在于不断奋斗,勇于挑战,敢于承担起生命的重量,超越生命的光华,用文章书写大写的人生。老师们精心地挑选的书信,都是一段真实的历史重现,那些文字里的真情实感跃然纸上。

  每周三下午,“声临其境配音社”社团学生根据片中人物所提供的所有特征,去深刻地理解、体验人物感情,然后调动本身的声音、语言的可塑性和创造性去贴近所配人物,使经过配音的片中人物变得更丰满、更富有立体感。七四班徐继豪说:“通过学习声临其境配音,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也感受到了声音和演员演技的完美融合。这个节目的出现,让我打磨了自己的演技,也增强了自信。”

  “跟着课本去旅行”以“探寻历史印迹 书香点亮人生”为主题,利用每周四的下午进行。社团老师们以全新的阅读视角贯穿每篇课文的知识点,让孩子可以进一步理解课文背后的故事。中学语文教材中所涉及的地域风光、历史名人、文化古迹、山脉河流及世界文化遗产为着眼点,精选数十篇与之有关的内容,将这些内容串联起来,形成数十条贯穿全国的、与课本知识相关的旅游出行重点观赏线路,充分调动学生对课本的拓展能力!

  四位老师的社团与同学们互动,营造温馨的课堂气氛,通过老师的讲述,学生能感受到阳光,彩虹和书带给他们的洗礼,让学生在闲暇的时候真正感受到自然带给他们的宁静、和谐和美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四地入选山东省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

    为探索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工作,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厅组织开展了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试点工作。依据《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规范》(DB37/T3472-2018),在经过济南、东营、济宁、威海、日照等5个试点单位组织申[详细]

    11-18 08-11山东省民政厅网站
  • 2021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公告

    根据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年度引才计划,决定实施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工作。此次将引国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51名,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12月3日16:00。进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11-18 08-11大众网
  •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8周年:抒写江水入鲁红色篇章

    风展红旗如画,光辉岁月如歌。从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胜利通水,到如今全面运行8周年,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者用水一样的深情、铁一般的意志,完成累计调引长江水近53亿方的历史重任,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抗旱补源、防洪除涝、服务航运、畅通南北经[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17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

    11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9家企业(产品)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山东经典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产品)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8.1%。截至目前,济宁市累计培育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37家。[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728人 附职位表

    11月16日,2022年度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公布,济宁计划招录公务员728名,报名时间为11月19日9︰00至11月22日16︰00,笔试时间为2021年12月19日。[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
  • 最高200元!济宁发放第三波文旅惠民消费券

    日前,记者从济宁文旅公众号获悉11月16日上午9时开始,将发放第三波文旅惠民消费券,具体如下。[详细]

    11-16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