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美丽庭院”扮靓乡村,全区创建示范户13090户

2021-12-06 09:3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张美荣 卞广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张美荣 卞广飞 济宁报道

  初冬时节,走进兖州区大安镇西垛庄村一户农家小院,收拾整洁的庭院里种满了花草绿植。“今年我们家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啦,住在这样的院子里,我们自己看着都觉得赏心悦目。”坐在门口聊天的王玉凤大娘笑着介绍。

  近年来,兖州区妇联以“打造美丽庭院 扮靓兖州幸福生活”为主线,充分发挥妇女主体和家庭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庭院”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3090户,初步实现村村都美、家家都靓的“美丽庭院梦”。

  为推进“美丽庭院”“清洁庭院”双创建,兖州区妇联开展“讲述小院故事”“美丽试点我先行”“美丽入村规”“美丽我参与”活动,形成有亮点有特色的“美丽升级”品牌,打造了一批“美丽庭院”升级版;实施庭院环境“互评互比”活动,村委会对照“美丽庭院”“清洁庭院”创建标准,对每户家庭卫生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广泛建立村内“流动红旗”评价机制,让“清洁庭院”焕然一新。

  一户户美丽庭院装点宜居乡村的同时,也涵养着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兖州区妇联靶向发力,创意打造“巾帼红”将巾帼志愿者工作与庭院创建有机结合,打造“村村都有巾帼红”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基层巾帼志愿者,让“美丽庭院”创建实现“有宣传、有评比、有督导、有提升”,从而带动广大农户共同改善“小院环境”,打造“小院风景”,讲好“小院故事”。

  兖州区积极发挥“联”字优势,利用巾帼志愿服务、妇联执委入户、“兖州妇联”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宣传“美丽庭院”的创建和进展工作;“横向”与区总工会、团区委、区文联共同筹备举办摄影展,将“美丽庭院”风采纳入“美好生活”展示板块,组织摄影家协会深入农户家中采集新时代“小院风景”;“纵向”组织各级妇联开展“美丽庭院”风采接力赛,鼓励镇街立足实际,深度挖掘当地庭院特色,在全区营造“美好家园 你我共建”的热烈宣传氛围。

  “以前,村里乱倒垃圾、乱堆柴草,走在巷道里坑坑洼洼。如今路好了,干净了,灯亮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我打扫卫生也没那么累了。”漕河镇吴家村保洁员冯瑞元没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小村庄竟然会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年鉴(2021)》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宁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编纂的《济宁年鉴(2021)》正式出版发行。[详细]

    12-06 09-12大众网
  • 济宁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济宁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平台分析研判,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济宁市于2021年12月6日0时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终止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2-06 09-12大众网
  • 济宁3所幼儿园入选全国试点!

    近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全国校足办决定立项983所幼儿园为2021年度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项目幼儿园,试点期一年。济宁3所幼儿园入选。[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济宁市提升市管公园道路绿化水平 给市民一个优美环境

    近期,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济宁市市政园林养护中心开展了公园、道路绿化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面加强市管公园道路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进一步提升市管公园道路绿化水平 ,给市民群众提供一个优美、洁净的绿化环境。[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济宁市太白楼路改造项目主路通车

    12月3日下午,济宁市太白楼路改造项目(古槐路—建设路)顺利完成主路沥青摊铺、交通标线划设等工作,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实现主路通车。[详细]

    12-04 09-12大众网
  • 济宁拟为省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将拟确定的试点城市名单予以公示,济宁为我省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详细]

    12-04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