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颜店镇“四加”模式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强音

2021-12-14 09:55: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束婧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束婧冉 济宁报道

  兖州区颜店镇立足村庄“颜值”“内涵”双提升,按照“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稳扎稳打、步步为“赢”,推动乡村环境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转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夯实责任,思想上再“加压”

  颜店镇充实颜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包村责任制,调整包村干部名单,明确112名包村干部包保责任,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多次召开镇、村两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压紧压实60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严把时间节点,明确任务、细化举措,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聚焦重点,措施上再“加码”

  颜店镇要求各村立足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多方面调动人员和机械,对村庄四周、房前屋后、坑塘洼渠等进行“横到边、竖到底”的彻底清理,突出抓好四大堆、残垣断壁、小广告等专项整治;抓紧抓实镇村“河长”巡河机制,对8条重点河段垃圾、柴草堆等开展清单化集中清理。前三季度,颜店镇累计转运生活垃圾7600余吨、清理残垣断壁215处、粉刷墙壁5600余平方。

  深入宣传,氛围上再“加温”

  颜店镇夯实宣传栏、横幅、广播等传统宣传方式,全方位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各村微信群,“和美颜店”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时推送环境治理工作动态;积极复制推广史家村“一人一早一胡同”等先进村环境卫生整治经验,做到先进带后进、后进变“后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蒲公英夜堂”主题宣讲80余次。

  严格督导,考核上再“加力”

  颜店镇成立由纪委、环卫办、村镇办等多个部门组成的督导小组,通过现场检查、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监督,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限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级考核事项,对各村的工作成效打分排名,倒逼各村抓好落实,使日常监管工作成为常态,确保整治效果长效保持。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12-14 08-12济宁日报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12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同日,陕西省西安市在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周期性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阳性病例。截至2021年12月13日15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43个。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详细]

    12-14 08-12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济宁三地上榜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拟确定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等50个村为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21年12月10日至16日)。其中,济宁三地榜上有名。[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
  • 最低-5℃!济宁最新天气周报来了

    济宁市气象台12月12日16时发布本周天气预报,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多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较大。[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
  • 组图丨三段式飞檐造型 鲁南高铁济宁东站即将投入使用

    济宁东站位于济宁市兖州区,整体造型趋于传统宫殿,传统大气而又不失现代感,建筑二层龙型纹的点缀,体现了传统装饰工艺与现代建筑风格的融合,形成了简约而不简单的特色美感。[详细]

    12-12 13-12大众网
  • 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济宁有这些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拟确定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等50个村为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21年12月10日至16日)。其中,济宁三地榜上有名。[详细]

    12-12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