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入选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

2020-10-14 09:2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了167个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名单,其中邹城市作为山东省2个、济宁市唯一1个县级地区成功入选。

  《通知》要求,此次改革试点工作周期为3年(2021—2023年)。各改革试点地区要围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和所选试点主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监管、总结典型经验,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公路建设三分建,七分养。近年来,邹城市围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大发展的同时,着力构建“建、管、养、运”四位一体的“四好农村路”交通新格局,全面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打造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与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运作模式。先后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意见》《邹城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夯实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了“责任在市里,实施在镇村,受益在群众”“建有所养、养必到位”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好路率达91%以上,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以“平安交通”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重点整治临水、临崖、陡坡、急转弯等安全隐患路段,完善农村公路标线、防撞护栏等安保设施,整治隐患里程1100余公里,实现了县道、乡道安保设施全覆盖,并逐步推进村道生命安防工程。2018年-2020年,邹城市启动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利用三年的时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93.5公里,其中路网提档升级工程258公里,路面改善工程531公里,进一步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下步工作中,邹城市将以此次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大力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