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孟大典、石门小鼓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2021-11-30 08:3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目,邹城市非遗项目祭孟大典、石门小鼓榜上有名。

  其中,祭孟大典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石门小鼓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截至目前,邹城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至173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0项、济宁市级41项、邹城市级119项。

  祭孟大典是为缅怀亚圣先师“孟子”而举行的隆重祭祀典礼,是集礼、乐、舞、服等为一体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和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通常于每年冬至和孟子诞辰时在孟庙、孟林等地举行。

  石门小鼓是自敲自唱的一种曲艺表演形式,演唱者面前放一小鼓和一本准备要说唱的手抄戏本,左手挎手板,右手持鼓槌,面对观众或站或坐演唱,其演唱内容大多是歌颂忠臣良将,鞭挞丑恶小人的故事情节。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