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娱评:演员究竟要有怎样的职业观?

2017-05-03 17:34:00 来源: 人民网-娱乐频道 作者: 韩浩月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陈道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针对当下影视圈演员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重点陈述了以下几点:演员输出给社会的东西,要能够温暖人、改变人;演员应能吃苦,要敬业,不能太娇气……这些观点构成了他的发言核心——演员究竟要有怎样的职业观?

  陈道明的一番话,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传播,网民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认同。其实,类似的说法经常出现于媒体上,但陈道明说出来影响更大,这和他一贯的言行一致有关。“说一套做一套”在影视行业已成普遍现象,但能够坚持表里如一的影视从业者,确实不常见。

  说到演员的职业观,这已经是一个显得很陌生甚至有点儿尴尬的话题。演员还需要职业观?他们不是凭“颜值”就能通行娱乐圈吗?演员的职业素养,以及他们对职业尊严的捍卫,在一些人眼里,都变成了落伍、过时的事物。在诸多领域都强调从业者要尊重岗位、尊重行业的时候,演员已经脱离行业的标准与要求很远了。

  陈宝国拍《神鞭》,眼球里的玻璃花效果,竟然是一枚扣子磨薄了硬塞进去的;为了进入角色,陈宝国拍《汉武大帝》,把自己关进房间一个月琢磨人物性格,再出门,“汉武大帝”已经“上身”了。李雪健拍戏能吃苦是出了名的,他是圈内“用生命在演戏”的范本;至于陈道明更不用说,据导演高希希透露,陈道明在片场从不用椅子,坚持从开工到收工一直站着,因为他怕一坐下就会脱离角色,因此得名“站神”。

  这几位实力派演员,在不同场合,都对年轻演员的浮躁进行过批评。因为在他们看来:时代变了,但对于表演的热爱与尊重不能变,这是一个起码的要求。

  成立于1952年的北京人艺,在排练场里高悬一幅牌匾,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戏比天大”。濮存昕、冯远征、何冰、梁冠华、吴刚等一批叫得响的“戏骨”,在外面接戏可以赚不少钱,但在北京人艺需要排演话剧时,没有推脱请假,都能够做到不计报酬、不问付出。能有这样的行为,除了“戏比天大”已经成为他们的价值观外,还因为他们懂得回报与反哺,作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就有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把行业精神传承夏秋。

  年轻演员们最大的问题,不是赚了“天价片酬”,正如陈道明所言,而是这些年轻演员,对表演这个行业失去了尊重。替身演出、抠像演出、一两个星期完成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等,让表演这个严肃的行为失去了庄重性,让诸多前辈演员用努力为自己所处的这个行业赢来的尊严,遭受到了异样的眼光看待。如果“陈道明们”不站出来指出这种现象,影视业就会不断滑向一个低谷。伴随而来的,也将是影视作品质量的进一步劣质化。

  放眼影视业大环境,重建新风气,除了前辈演员要更加严以律己、不加入糊弄观众的队伍中外,更需要年轻演员端正自己的职业观,认真审视自己在这个行业里的位置与价值,重新对自己的从业属性进行分析与规划,真正成为一名有素养的演员。

  陈道明的批评属于行业内的自清,外部舆论环境的批评属于对演员行业提出的期许,影视业必须对此有明显响应与改变,不能再对业内业外以及观众的期望装聋作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 凤凰台公园年内开工

    未标题-2.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济宁市凤凰台植物公园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将于年内正式开工。[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急寻:济宁一中年男子走失近一周 家中亲人盼回家

    未标题-3.jpg

    5月2日,济宁市城区刘庄社区的网格员张成琳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他们社区内的一名居民在4月27日中午走丢,家中亲人一直在找却没有音讯。[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温度持续走高直逼30℃ 周三或有小雨

    0.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傍晚到夜间曾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整体适宜,济宁城区各公园内遍布游人身影,市民们纷纷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踏青。[详细]

    05-01 1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1.jpg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详细]

    04-30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9 10-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