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过春天》让电影的人生方向更加坚定

2019-03-19 10:0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莹莹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杨莹莹)十年磨一剑,这句话用在电影《过春天》导演白雪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毕业十年,等待十年,白雪遇到了《过春天》,《过春天》让大家认识了白雪。

  平遥电影节斩获最佳影片和最佳女演员;入围多伦多电影节“新发现”单元并成为首部该单元开幕的华语影片;入围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白雪执导的这部处女作带着光环于3月15日登陆国内大银幕,与观众见面。上映前,白雪“确实挺紧张的”,“并不是期望有多高的票房,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和喜欢,对得起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

  电影在上映前便已引起热议,监制田壮壮说:“谁也不会想到电影会是今天的结果。”十年的“空窗”并没有浇灭白雪当初电影的心火,而是在等待这把“烈火”。

  监制田壮壮形容电影就像“毒品”,而白雪也中了“毒”。高中时期白雪曾在中戏暑期表演培训班学习,中戏的学习经历成为白雪与电影结缘之旅,“我觉得我的人生开了一扇通往艺术的大门,在北京看了很多话剧,买了很多电影的碟片,回到深圳后就疯狂地爱上了电影。”

  与许多电影爱好者一样,白雪喜欢电影只是本能的喜欢,而将其作为职业甚至是人生的方向却没有概念。也许就像白雪面试时所说“我天生就是来当导演的”,她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本科以及艺术硕士MFA。与电影热情碰面,毕业后却“失业”在家,直到《过春天》出现,白雪对电影的意义渐渐清晰,“电影就意味着我人生努力的方向。”

  白雪说《过春天》是适合她的题材,“2015年的时候就选定了要做跨境学童这个题材,做了两年的采访调研写出来这个剧本。”

  “跨境学童”这一群体在大银幕并不常见,香港与深圳,双城双身份,单非家庭,这些当下时代的群体映像成为白雪镜头中的主角,“我是在深圳长大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群,有必要把他写出来。”

  《过春天》讲述了单非家庭女孩佩佩为了与闺蜜jo去日本看樱花而努力赚钱,一次偶然的经历成为水客,最终被抓的青春成长的故事。电影用干练的镜头语言通过佩佩的经历将深圳与香港、家庭与生活、青春期懵懂与反叛表现出来。白雪介绍,深圳的段落“相对比较平静,固定镜头居多,香港的部分是手持居多,其实是为了造成这样两地不同的差异的表现形式。”

  其中,香港段落手持的不稳定性,大景别的镜头感表现出香港拥挤吵闹的城市森林的感觉,带有浓浓的“港味”。在美术指导张兆康和剪辑师马修的手下,影片中的城市画像和人物画像真实、立体、生动,影片节奏流畅又符合人物心理发展变化,监制田壮壮评价影片“完成度很高”。

  这部电影除了题材新之外,演员也是新人,佩佩、阿豪和jo全由青年演员出演,白雪说她“挖到三块宝”,“这里面需要会粤语和普通话的对白,其实并不容易找到。”白雪说, “他们成为演员的路径是不一样的,学习表演的方法是不一样,但是他们三个结合在一起都呈现出相对自然和本色的表演,我觉得是不太留痕迹的表演。”

  青年演员,青春成长,《过春天》成为一部“气质清新”的青春片。近年来,青春片因套路老旧、题材重复、表演矫情等为人诟病,《过春天》走出老套剧情,聚焦跨境学童的青春成长,影片不煽情不卖惨,不论是做事做人还是懵懂爱情都透着一股向阳而生的劲儿,拓宽了国产青春电影的类型边界,呈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因为《过春天》,白雪有了自己的观众,“这些观众都是一个个真实的人,感觉非常幸福。”谈到最大的收获,白雪说:“可以继续通过电影表达自己了。”同时她也坦言观众的喜欢让她“压力很大”,第二部作品不希望让观众失望,未来她会继续“从独特的角度给大家讲述自己眼中看到的那个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路查1400多辆柴油货车 罚款60000余元

    W02019031880055880575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对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执法工作力度,2018年10月,济宁市14个县(市)区全部配备了柴油车排气执法设备,2018-2019年秋冬季开始,全面启动了柴油车路检路查工作。根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济宁全市共检查柴...[详细]

    03-1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嘉祥出了个63岁网红 自己出名不忘带村民一起致富

    W020190318736133347238.jpg

    在很多人心中,农村生活无非是下地干农活,在家饲养家畜,而济宁市嘉祥县卷棚山村赵兰英却颠覆了人们对普通农家生活的传统认知,同时也开启了人们对惬意农村生活的憧憬。[详细]

    03-1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949名高校师范生来济宁实习支教 为期半年

    QQ截图20190318062927.jpg

    日前,来自济宁学院、曲师大、滨州学院的1949名高校师范生分赴鱼台、金乡、汶上、梁山、邹城开展为期半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今年是济宁市承接高校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第三年,先后有8000多名师范生开展实习支教。高校师范生的到来不仅为济宁乡村基础教育输入新鲜血...[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专家对接企业 助推济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W020190317683293760322.jpg

    为搭建技术人才、企业、政府之间的对话平台,3月16日至17日,由省派济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科技副职专委会、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高新区党工委联合发起的“高层次人才暨科技副职走进济宁高新区专题对接会”在济宁高新区举行。[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泗水梅花节开幕 入园游客逾2万人

    W020190316649510673869.jpg

    3月16日,山东省泗水县金庄镇尹城湖畔,清香四溢,盛开的梅花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第六届泗水梅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通往泗水梅园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停车场爆满,当日入园人数超过2万人。[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太白湖新区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28日起报名

    太白湖_看图王.jpg

    济宁太白湖新区事业单位计划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3月28日9:00至4月3日16:00报名。[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