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网络综艺:以热爱为底,释放青春能量

2019-08-31 08:4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文林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暑期网络综艺:以热爱为底,释放青春能量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暑期档近年来已成为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综艺节目集中争夺的黄金播放期。当前暑期已近尾声,从整体上看,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芒果TV等主流视频网站在暑期推出的更具年轻化表达特点的综艺受到了较强关注。这种年轻化的表达不仅体现在题材创新等外化形式,还包括以热爱为底,释放青春能量的精神内核。许多节目聚焦年轻人的拼搏、进取精神,积极传递青春正能量。

  从题材上看,虽然一些平台的部分节目存在“撞车”现象,但相较以往暑期档有了更新鲜的尝试,音乐、体育运动、情感观察、文化等,题材多元。部分综N代节目持续创新带来了新惊喜,一些新综艺也凭借良好表现成为市场“黑马”。

  音乐类节目一直是暑期固定王牌,今年暑期主打音乐元素的各类节目依旧火爆。腾讯视频推出了《明日之子》水晶时代,聚焦女生,用热爱的主题吸引了年轻人。爱奇艺和优酷则瞄准了音乐圈中更加垂直细分的乐队,分别推出《乐队的夏天》和《一起乐队吧》,也提供了新思路。

  音乐节目之外,情感观察、经营体验类也成为暑期综艺关注的重要领域,吸引了不同诉求的观众。如恋爱社交推理真人秀《心动的信号2》引发年轻群体代入和共鸣,《我家小两口》《向往的生活3》《中餐厅3》也都引发热门话题。

  值得关注的是,展示青春风采、激发拼搏精神也是今年暑期综艺制作的重要思路。篮球竞技、极限竞技等节目成为暑期综艺的亮点。腾讯视频推出了《极限青春》《我要打篮球》《篮板青春》,优酷也推出了《这!就是灌篮2》。其中《极限青春》是国内率先推出的原创极限竞技真人秀节目,它从年轻人喜欢的滑板为切入点,集结60位国内顶尖级滑手,展现出滑板运动背后当代青年突破自我、无畏挑战的良好风貌。《我要打篮球》则将顶级男女篮球爱好者汇聚一堂,组队对抗,通过这种形式使他们在比赛中激发出火花,在碰撞中深刻理解运动精神,在节目中传递出积极向上的力量。

  可以看到,年轻人对梦想的追逐、对当下社交与职场生活的记录、对健康积极生活的向往,都成为综艺节目的表达方向,综N代节目也在求新求变。以《明日之子》水晶时代为例,与前两季《明日之子》聚焦男生不同,这一季首次关注女生在成长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不断追求、努力奋斗的态度,是一次“老节目”的创新。

  “我们希望着重解读女生在成长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不断追求、努力奋斗的态度,带领观众看到女性对未来流行影响与改变的一切可能性。”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说。

  总体上看,今年暑期的综艺节目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较符合预期,内容丰富,题材涉及面广。虽然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同质化竞争,但可以看到各平台深挖当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核,将记录和反映年轻人丰富、健康的生活状态作为综艺节目的使命,这也是今后行业需要进一步扎实推进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知!济宁最新停电计划,涉及多个县区

    W020190830643908749449.jpg

    从8月29日开始,济宁多地即将大范围停电,主要涉及任城、邹城、金乡、泗水、兖州、高新区等,本次停电范围广,时间长,希望广大市民提前做好准备![详细]

    08-3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曝光15起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W020190830639455673220.jpg

    按照《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方案》,2019年8月14日至21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7个检查组开展全市排污许可制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强化依证执法力度。[详细]

    08-3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4个地方拟推荐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timg (3).jpg

    经过考核评审,专家组认为,利津县、梁山县、汶上县、金乡县、嘉祥县、蒙阴县、平邑县、沂南县、沂水县、郯城县、武城县、高唐县、莘县、阳信县、博兴县、惠民县16个县城通过多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活动,加强和创新了社会管理,推动了城镇基础...[详细]

    08-30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中华财险三家中支被罚93万 济宁中支榜上有名

    timg (2).jpg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济宁中支)存在以下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农险档案存在被保险人签字缺失、雷同或客户联系方式缺失或无效等不完整、不真实的违法违规行为,时任中华财险济宁中支副总经理孟春雷、中华财...[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新建学校即将迎来首届学生!

    W020190828530923822228_副本.jpg

    9月开学在即,济宁市区一批新建(改扩建)学校即将迎来新学生。[详细]

    08-29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有序推进

    W020190828682096210012_副本.png

    近日,济宁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工作责任。[详细]

    08-29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