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导演松太加:用电影艺术讲述普通藏人的生活

2019-10-03 07:2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谢宇智

  在刚刚结束的第6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中国藏族导演松太加的新片《拉姆与嘎贝》是唯一一部入选主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松太加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讲述一个关于藏族人民生活的“朴素的故事”。

  《拉姆与嘎贝》讲述了两名相爱的藏族男女因办理结婚证引发的一系列故事,以普通人的情感纠葛为出发点,对家庭、社会、伦理观念等命题进行了深刻探讨。片中穿插的女主人公拉姆在新年期间排练藏戏《格萨尔王》的情节则成为这名藏族导演对藏地文化的一次致敬。

  影片获得当地媒体与观众的认可与称赞。西班牙《先锋报》评论说:“电影将这一对想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恋人所生活的现代世界与当地家庭依然遵循的古老习俗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影评人卡洛斯·卢雷达表示,“尽管我们与导演文化背景不同,但人物的内心活动、故事性和对生活理解的表达是相通的”。

  作为一名藏族导演,松太加在电影中对藏地文化、民俗、民风加以丰富呈现,同时,对每个个体情感与困境的关注则是贯穿他作品的核心思想。在前作《河》里,祖孙三代从隔阂到理解,跨越了一条解冻的情感之河;《阿拉姜色》讲述了一个关于诺言与爱的故事,朝圣之路在电影里不仅仅关乎信仰,也是一个家庭的和解之路;《拉姆与嘎贝》同样着眼于两个普通年轻人的生活。

  松太加说,自己拍的都是“家里面的事”——“男人、女人、婚姻、子女、家庭,这种种琐碎的事反映的是人类的共性”,容易引起观众共鸣。

  松太加表示,希望世界通过自己的电影了解普通藏人的生活。“我在那片土地上长大,那里有很多好的故事值得讲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消防“零点夜查” 14家单位被临时查封

    d9ddb4327ec8514895776d178bc554ed.jpg

    近日,济宁市消防支队在全市开展“零点夜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检查单位131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297余处,罚款181500元,临时查封单位14家,拘留4人。[详细]

    10-03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警发布国庆出行提示 太白楼路最易堵

    微信图片_20191003065739.jpg

    2日,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发布假期济宁城区交通易堵路段,太白楼路(天马岗至小南门口岗)有两天拥堵。[详细]

    10-03 06-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与国同庆 牢记使命 济宁市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W020191001798201115553.png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后,济宁市安委会召开济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副市长张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10-0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有你有我 今天我在济宁做“护旗手”

    W020191001745863691444.jpg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济宁联合济宁红星瑞马世家承办的“14亿护旗手 有你有我”爱国主题活动在红星瑞马世家售楼处正式启动。[详细]

    10-0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设置工作

    timg.jpg

    近日,济宁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快递协会开展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设置活动,引导全市寄递企业共同参与到快递绿色包装行动中,践行绿色快递理念,促进快递业健康绿色发展。[详细]

    10-0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速看!济宁三条大站快车优化调整线路

    u=2037995912,1938347160&fm=26&gp=0.jpg

    为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行效率,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自2019年10月8日起,优化调整D16、D69、D803大站快车线路,同时D16路线路编号调整为D808路,D69路线路编号调整为D809路。[详细]

    10-0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