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2017-02-15 20: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2月15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0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5000元、22000元,城镇化水平达到65%以上。人民群众普遍过上经济更加殷实、文化更加丰富、环境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安定、生活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

  当好鲁西科学发展排头兵,确立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市、文化突破、开放带动、城乡一体、生态立市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当好鲁西科学发展排头兵,确立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济宁全面转型振兴而奋斗!

  “五大城市”描绘未来济宁新蓝图

  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都市区深度融合、同城发展,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首位度持续提升,“济邹曲嘉”城市板块发展由圈层扩散型向集聚紧凑型转变,“水陆铁空”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备,区域产业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地位基本确立,城市聚集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建设鲁西科学发展排头城市。鲁西经济、文化、金融、商贸物流,科技教育和先进制造业“六大中心”基本形成,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居于龙头地位,成为山东西部最具实力、最富活力的科学发展高地,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加快崛起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建设转型发展先行城市。资源型城市转型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以信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为基础的新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重大转变。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

  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培育形成彬彬有礼、崇德守信、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取得重大进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城乡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就业创业条件更加充分,社会更加安定和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等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普遍对家乡充满自豪感和归属感。            

  未来五年,济宁准备这么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必须把“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时代最强音和工作主旋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高度自觉的责任感,勇挑重担、实干苦干,在干中打开工作新局面,创造一片新天地。

  要解放思想加油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机遇意识、对标意识、争先意识,把济宁放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审视定位,登高望远、拉高坐标,大力推进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环境创新、以改革求突破、增红利,以创新强动能、增活力,以开放拓空间、增优势。

  要锁定目标加油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的走好转换动力、转型发展之路,以实施“六大战略”为抓手,突出“新”、致力“稳”、务求“实”、立足“快”、着眼“好”,在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优化结构、突破瓶颈、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要克难攻坚加油干,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直面矛盾问题,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决不因有困难而不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在攻坚中开辟发展新境界。

  要扑下身子加油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对作出的决策定下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快办、一线落实。做到想干肯干、干成干好,决不能让坐而论道、虚浮不实之风贻误我们的事业,决不允许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现象影响发展的步伐;坚持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鼓励创新、善待挫折、激励成功、宽容失误,旗帜鲜明地保护支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干部,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各种发展要素充分活跃起来,让一切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出来。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这样一种境界、一种激情、一种干劲,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的美好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2 17-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