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儿童公园、济宁凤凰台植物园下月底开工建设

2017-05-14 08:4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目前,济宁市儿童公园、济宁凤凰台植物园项目的地形测绘、环境影响评价、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手续均已办结,正进行深化设计招标和土地征迁,采取PPP模式运作,计划6月底前动工建设。其中,儿童公园在南郊动植物园的基础上,搬迁动物园的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项目;凤凰台植物公园则是统筹原有苗圃和凤凰台景点,对西郊苗圃肌理进行梳理,系统展示济宁甚至北方地区丰富的植物群落。
  南郊动植物园将“扩容”为现代化综合性公园
  市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儿童公园是在南郊动植物园的基础上,搬迁动物园的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项目,建设后的园区将以一轴一环多圃(场圃、乐圃、植圃、运圃、苇圃)的形式,构建室外的公众活动区、运动空间、儿童游戏空间、静谧的林间场所、室外的小剧场和科普展览馆,配套设置餐饮、休憩等服务设施。高标准打造以儿童游乐为特色主题、以健身游乐、户外体验、科普实践、生态绿色等为主要内容,展示城市地方文化、充满生机魅力的现代化综合性公园。
  儿童公园将合理规划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活动游乐区、体育健身区、安静休闲区、滨水景观区、植物观赏区、科技馆、室内游乐场、服务管理区等。在突出儿童活动主题的同时,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需求。
  同时,合理利用已成规模的树林,结合园区内的新运河支流及苇子河对水系进行梳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透水性铺装材料,结合水系规划适度设计地形,以满足不同植物的生境、园林造景、活动场地、地面排水等需求。
  丛林探险、水上餐厅,凤凰台景区将“大变样”
  凤凰台植物公园位于主城区西北部,105国道以西,利用西郊苗圃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规划用地90.4公顷(1356亩)。“景区内将在公园中心挖湖,形成大的水面,设闸连接幸福沟,形成完整的水系,并尊重和保留场地的山水格局,尽量做到挖湖与堆山土方平衡。”市园林处工作人员说,该公园还将在密林间零散分布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的树屋,给游客丛林探险的体验。“中心湖东南侧设活动广场和木栈道,方便游客健身、娱乐、聚会等。湖中设岛,将水上餐厅、爱情岛与月季园相结合,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婚庆礼仪场所,兼具美术馆、画廊等使用功能,实现凤凰文化与玫瑰爱情的浪漫融合。”市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园还将修建巨大的圆形公园主环路,沿环路设置月季园、盆景馆、药用园、儿童世界、岩石园等各类特色专类园,其中,盆景馆和药用园采用中国传统私家园林模式布局,儿童游乐则发挥科普教育作用。
  此外,凤凰台公园将以原有苗圃、农田、林带为依托,将单一的生产性苗圃转型成集植物科普、物种搜集、引种驯化、技术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绿地。建立植物标本馆、植物种子库、种质资源库及试验区,加强地带性群落性植物资源的收集、鉴定、分类、驯化、保存和繁育等工作。重点引种、繁殖、培育观赏性植物及耐水湿、耐盐碱、抗风性强的功能性植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鱼台谷亭等3个乡镇街道因4月份扶贫督查成绩排名靠后被约谈

    timg.jpg

    近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4月份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督查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退出程序和减贫成效成绩排名靠后的梁山县经济开发区、鱼台县谷亭街道、鱼台县王鲁镇等3个镇街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详细]

    05-14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约谈4月“气质”排名落后10乡镇

    未标题-2.jpg

    12日下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对4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落后的10个乡镇(街道)政府分管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邹城11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签约 总投资额达110亿元

    W020170513287772815368.jpg

    12日上午,邹城市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新民,济宁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长胜出席签约仪式。11个重点产业项目现场集中签约,签...[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鱼台县一村支书因违规收费等问题被中纪委通报

    0.jpg

    近日,中纪委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71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涉及济宁鱼台一起。[详细]

    05-12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白絮纷飞 医生建议减少外出

    1.jpg

    从四月份开始,济宁城区开始飘起白絮,但市民却很少有人享受到“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的惬意,多大数人都被白絮折磨的苦不堪言。[详细]

    05-12 07-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明确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 多个部门新增监管任务

    timg.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获悉,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全市事故高发或存在监管盲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有了进一步明确分工,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渔业管理机构、港航(海事)管理机构、水利部门、体育部门、乡镇街道等多个部门负起监管责任。 [详细]

    05-12 07-05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