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农村危房改造 特困人员户均补助不低于1.8万元

2017-08-23 14:1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满广宇

  “今年与去年危房补助最大的不同便是,今年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建房屋户均补助不低于1.8万元。”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日前,《济宁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将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的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作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各级政府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开工,2018年5月中旬前全部竣工。“今年与去年危房补助最大的不同便是,今年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建房屋户均补助不低于1.8万元。”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住户成改造对象

  “近几年济宁市危房改造工作备受市民关注,每年都开展危房改造,就是为了让更多农户住上优质房、放心房。”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济宁市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为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提供坚实保障。各县(市、区)在分配任务时,重点向抗震设防7度以上区域,省、市级贫困村,省、市“第一书记”帮包贫困村倾斜,全力做好行业扶贫工作。

  农村危房改造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大力推广节能材料和技术,确保改造的住房经济、适用、安全、节能、卫生,满足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居住要求。把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作为危房改造对象确定的必要条件。同时,改造后住房建筑面积要达到人均13平方米以上;户均建筑面积宜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可根据家庭人数适当调整。3人以上农户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8平方米,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

  此外,各县(市、区)要在县域范围内实行门牌编号设置统一、门窗更换统一、室内地面硬化统一、吊顶统一、内外墙粉刷统一。并尊重当地自然和建筑形式,在改造中尽量加强地方建筑材料的使用,体现民族和地方建筑风格,注重保持田园风光与传统风貌。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

  “今年与去年危房补助最大的不同便是,今年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建房屋户均补助不低于1.8万元。”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改造农村危房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属整体危险(D 级)的,可加固的要优先选择修缮加固,其次才是拆除重建。并坚持以分散分户改造为主,已有搬迁计划的村庄不予安排,不得借危房改造名义推进村庄整体迁并。要积极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协调道路、供水、沼气、环保等设施建设,整体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据悉,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各级政府补助为辅,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济宁市补助资金分类标准分为:修缮加固户均补助不低于0.5万元; 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建房屋户均补助不低于1.8万元; 农村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建房屋户均补助不低于1.6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房屋户均补助不低于1.5万元,同属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或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在该类人群补助标准上再增加1000元。此外,还要充分考虑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可能增加的成本,切实落实对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特困农户在补助标准上的倾斜照顾。

  户主自愿提出书面申请 资金补助发放到户

  “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农户,由户主自愿向所在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身份证、户籍、五保(低保、残疾)等证明材料。随后,经过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等7道环节,资金补助将直接发放至危房改造户,并在信息系统中上传补助资金支付到农户账户凭单的照片。”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改造住房竣工后,由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发展改革、财政、扶贫、民政等相关部门参与,改造住房经验收合格后,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与补助对象办理交接和入住手续。同时,各级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确保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1月底前全部开工,2018年5月中旬前全部竣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的时限完成。

  在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图集及设计方案时,要总结吸纳当地传统民居的建筑文化和建造技术,提供相应技术指导,对传统民居进行抗震改造不得破坏其传统风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如涉及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搬迁和改扩建项目,应依法履行相关报批手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