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大数据“管家式”服务 污染治理更便捷

2017-12-03 18:25: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目前已进入采暖季,大家在关注是否温暖的同时,还多了一点对空气质量的关心。如何能更好地监控污染排放,让蓝天更多?大数据可以帮上忙。济宁市搭建的城市智慧环保系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可为污染源监管及环保决策提供“管家式”服务,目前已取得显著效果。

  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是济宁城市环保的神经中枢,它的触角已经伸向了全市38285个污染源,平台每小时发布废弃、可吸入颗粒物、废水、污水等监测结果,对环境进行常年的无间断体检,基于大数据的空气质量动态调控技术和快速溯源系统,可以从事后发现变为提前预防。

  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任军:“(智慧环保平台)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千里眼’,一个是 ‘预报员’。通过这样的数据搜集和分析,可以迅速地发现问题,定位问题,解决问题,关闭污染源,提升空气质量。”

  城市污染治理只有大脑不行,如何让大脑发布的指令快速落地,济宁市还搭建了176个覆盖到乡镇街道的环保网格,每天有近千个环保网格巡查员,实时对城市污染情况进行收集、处理。杨德龙就是一名环保网格巡查员,他负责的网格面积大约有85平方公里、50多家企业。

  环保网格巡查员杨德龙:“用上智慧环保,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依靠人海战术挨家挨户蹲点监管了。系统一旦发现我辖区有污染情况,会第一时间通知到我,并协调周边的公安、环保等力量,快速处置。”

  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这种新型环保监管模式让治污更科学,调控也更精准。智慧环保平台还积累了大量的环保数据,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计算,可以对未来四到十天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报和预测,特别是可以对重污染过程进行精准的预测。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精度在不断地提升,预警预报的时间在不断地加长,这对我们重污染的应对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样我们可以提前应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来降低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环保部最新通报显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8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济宁最少,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