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部分快递公司不打烊 春节期间照样买买买

2018-01-31 10:3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临近春节,经常网购的市民发现,很多网店都贴出了告示,提醒消费者要尽快下单,以免因快递公司休息而无法发货。与此同时,多个版本的“春节快递停运时间表”也在微信朋友圈热传,称“春节期间有钱可能也没有快递小哥派件”。对此,记者向多家快递公司求证后发现,这几个版本并不完全准确,春节期间,虽然我市多家快递公司将停运,但少数快递公司仍继续为市民提供服务。

  探访:全市仅少数快递企业确定春节期间不休

  根据网友描述,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份关于2018年春节快递公司的放假安排时间表已经出炉,上面将圆通、天天、百世、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停运的时间表一一列出。其中,年前最早的2月8日停止揽件,最晚2月14日停止揽件。

  随后,记者在几家快递公司官网上查询,并未发现相关停运时间,但据城区部分快递员介绍,他们的放假时间初定在2月14日前后。不过市民不用担心,作为每年春节期间的寄递服务“主力军”,邮政、顺丰还会像往年一样“无缝隙、全覆盖、不停休”。此外,部分快递公司将成立“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值班制”,对相关地区的汽运、航空线路进行调整、优化,部分地区快件时效将有一定调整。

  快递价格:或适当上调,安全规范将更加严格

  “其实不仅仅是今年,之前的春节我们也都没有休息过,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了。”城区某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往年情况来看,因为快递员大都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且电商老板们也都关门歇业,收寄业务会出现明显的减少,绝大多数公司在春节期间都会实行“春节运营模式”。“大多数都是安排值班人员,所以派送人员会一定程度上减少,同时取件、中转、派件的各个环节也比平时有所减缓,尤其是大件的接收、派送,一些快递公司甚至不揽此类货物,但并非完全停止业务。”该负责人说。

  春节期间正常提供服务,那么快递费用会不会上涨呢?记者采访后发现,凡是春节值守的快递员都会有相应的薪资补贴,所以部分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都会选择加价。按照惯例,春节期间,部分快递企业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平均每件加收10元左右,物品越重加收价格越高。“快递公司的费用或许会根据各个公司的实际情况来作出调整,毕竟春节期间实行的是轮休制度,各个公司会尽可能地平衡加班员工的休息时间。同时,在工资方面保障员工的权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人少了,但快递安全规范将更加严格,在实名寄件、货物验收方面,也不会有任何的放松。

  快递公司:推出“团圆福利”,尽量保障员工权益

  “春节期间有一定的补助,而且都是轮流上班的,年后还可以进行调休,这个就看个人了,想休息就少赚点,公司也不强制要求。”城区某快递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春节值守的快递员将按实际工作天数不同可享有额外补贴,初一到初三上班发三倍基本工资;除夕、初四、初五、初六上班发双倍基本工资。此外,在除夕至初六,累计工作5天以上的员工,如孩子不在本地的,公司鼓励员工把孩子接来共度春节,并提供接送一个孩子3000元,接送多个孩子6000元的“子女团聚补贴”。

  虽然网传放假时间表不完全靠谱,但也给市民提了个醒,要网购年货最好趁早,春节期间快递公司人手不足,加上受到天气、运输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取件、中转运输、派件有所延误,市民的快递可能会比平时稍微晚一些。同时,在寄件的时候,最好问问是否需要额外的服务费用,以免发生纠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