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济宁市棚改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7万余套

2018-01-29 10:5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17年济宁市棚改任务65931户(套),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全市棚改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71930 套,开工率109.1%,超额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给济宁市的棚改任务。同时,2018年14个县市区共97个棚改项目、58336套棚改任务,部分项目也已进入前期征收阶段。

  棚改居民:解决了多年的脏乱臭,购买了心仪的房子

  一提起棚户区,很多人的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破败”、“脏乱”等词语。而住在棚户区的多是老人和城市低收入者,购买一套心仪的房子成了他们的梦想。

  “居民楼的下水管网年久失修,排水不畅、下水管道外溢现象时有发生,我们许多一楼的住户平日里连窗户都不敢打开。”家住嘉祥县南关区域的周大爷说:“为了这个事儿,我们经常到社区、街道寻求帮助,社区也多次组织大家伙集资抽淤排污,但一直不能根治。这次把我们家属院划入了棚户区改造范围内,彻底解决了我们的问题,我们当然举双手欢迎。”

  全市有很多区域和周大爷家情况相似,为了能让居民尽快“出棚进楼”,一些社区和街道棚改工作小组自愿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与居民一起丈量房屋、答疑解惑,全身心投入到棚改一线中来。许多棚改居民及时签约、尽快搬离,不仅加快了棚改进程,而且也很快拿到了购房券,购买了心仪的房子。

  住建部门:让更多的棚改居民由“忧居”变“宜居”

  在棚改过程中,我市结合实际,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房屋征迁、安置、监管、基层党建、宣传、融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用“新方法”巧破“老难题”。

  任城区李营街道苗营村棚户区是个典型的城中村,房屋破旧、消防落后不说,出行还不方便。任城区棚改办、李营街道创新征迁方式,将征收政策、补偿标准以及丈量补偿情况,逐项逐户进行公开和公示,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获得了百姓的支持,让群众心服口服,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便把多年来的“老难题”攻破。

  “棚改旧改说到底是民生工程,我们也是为棚改区居民服务的。”市棚改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部分区域的棚改工作已经提前进行部署,并已开展工作,争取提前完成国家、省里下达的任务。此外,为了充分落实征收补偿政策,各级单位、部门坚持不与民争利,并制定政策法规,规定应当给予的补偿,给尽给足、不打折扣,最大限度维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

  政策保障:逐渐完善棚改政策,杜绝炒房、囤房行为

  “我们在进行棚户区改造的同时,还加强了房地产调控工作,全面推进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申报制度,合理定价、一房一价、一套一标,商品房取得预售许可证15个工作日内,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还将规范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及变更撤销管理,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恶意炒房、囤积房源、捂盘惜售等行为,严厉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违规开展金融业务等行为,将违法违规企业及其责任人记入信用不良记录。

  “逐渐完善的棚改政策是开展工作的‘指挥棒’,政府政策措施保障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市棚改部门工作人员说。济宁市相继制定出台了《棚户区改造项目认定办法》、《棚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不仅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保障了棚户区居民财产,也加快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各项环节手续办理。协调解决实施单位、开发企业具体问题,确保不因手续办理问题影响申报贷款、项目开工。

  声音

  逐一入户,采用协商方式选定评估机构

  “城区有很多棚户区居民从心底里盼着拆迁改造,但也害怕拆迁改造。一是怕别人比自己赔偿的高,自己的房子低于市里规定的赔偿标准。二是棚改区的居民原来都是老国企厂子的员工,后来厂子效益不行,下岗后生活困难。”今年两会期间一名政协委员说道。他在提案中提到,全市部分拆迁区域,一些居民是老厂子退下来的困难职工,虽然有补偿,但是置办新房子仍拿不出这么多钱。

  “我建议部分棚改项目部应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逐一入户,采用协商方式选定评估机构,协商期内进行协商登记,超过协商选定评估机构规定的三分之二的要求,选定两家以上房屋征收补偿房地产价格预评估机构,以示公平。”该政协委员说。此外,区政府、辖区街道、社区、村庄真正做到阳光拆迁、科学拆迁、和谐拆迁、依法拆迁,将补偿标准以及丈量补偿情况,逐项逐户进行公开和公示。同时,对于难拆迁的区域应采取“村民自治改造委员会”的房屋协议征收模式,由居民民主推选公道正派、威望较高、积极热心的群众代表,组织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房屋征迁。对于不合理赔偿、赔偿多套房产的村干部、社区干部等,经举报后相关部门应介入调查、取证,情节严重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