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一线城市CBD带动作用明显

2019-09-26 08:3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佳宁

  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中央商务区蓝皮书: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CBD带动作用明显,新一线城市CBD稳步发展。从总体水平看,我国主要CBD产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GDP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均持续增加,税收亿元楼稳步增长,总部经济集聚效果显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首经贸CBD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蒋三庚教授带领的课题组选择全国13个特大城市中央商务区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中央商务区综合发展居前三。上海陆家嘴CBD经济驱动指数最高,北京CBD科技创新指数最高,上海陆家嘴CBD区域辐射数最高。经济发展、经济驱动、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和区域辐射带动了城市CBD的综合进步。

  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发展富有效率,北京CBD税收亿元楼数量最多,2018年达到140座。深圳福田CBD楼宇经济质量最好,税收达到1800亿元,成为“含金量”最高的地区。此外,北京CBD入驻企业总部最多,2017年北京CBD所在城区拥有总部企业428家。

  蓝皮书还发现,CBD具有超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深圳福田CBD辐射指数最高,说明深圳在整体开放程度、市场化、企业活力都有很好的表现。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CBD辐射能力分值最高,说明浦东新区充分积极承担国家战略,利用国际金融和国际港口优势,大力发展经济,对外辐射能力强。

  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进步明显,一线城市CBD呈现优势,上海浦东新区、北京朝阳区、深圳福田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前三。(佳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