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住建局:在攻坚克难一线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2020-04-18 09: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18日讯 2019年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党组坚持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制度体系,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纳贤才 拓宽渠道“选”干部

  加强组织领导,将招才引智工作细化分解,明确局领导班子、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任务,充分盘活干部资源,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招引聚集起来。

  2019年初,到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西部重点高校,宣讲推介人才招引政策,通过“优才计划”先后引进“双一流”高素质人才32名。注重“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对在城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攻坚中发现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干部人才,及时按规定程序选调至住建系统内工作。2019年以来,累计选调干部人才12名,其中公开选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人才1名,到局机关担任中层副职。

  历事练心 多措并举“育”干部

  实行“传帮带”机制,为年轻干部每人明确一名“师傅”,由“师傅”为“徒弟”推荐学习资料和专业书籍。

  住建系统召开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均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2次为年轻干部上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分别给年轻干部传授工作经验。加强教育培训锻炼,组织开展“我为住建献一计青年干部‘头脑风暴’”、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等活动,下发《关于学习“亮剑精神”争做“李云龙式”干部的通知》,倡树争做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李云龙式”干部新风。建立“一线”岗位锻炼机制,强化实践锻炼,在全系统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工作专班“一线”,开展“一线建功”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有82名同志投入到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战斗中去,43名同志参加市直机关党员先锋队,7名同志参加“四进”攻坚行动。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选派2名同志到上级住建部门学习锻炼,2名同志到市直综合部门轮岗锻炼,18名同志到城建重点项目 “一线”培养锻炼。

  严管厚爱 从严从实“管”干部

  建立干部成长档案,以基本信息、组织评价为主要内容,实行干部培养全过程纪实,充分了解其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公认度等情况。

  建立工作动态上报制度,年轻干部每天分享工作动态,共同交流学习。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结合日常考核、座谈讨论中发现的问题,由所在“一线”岗位负责人、“师傅”、局人事科相关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与年轻干部谈心一次,了解其思想动态和成长情况,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干部调整配备后,第一时间召开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守底线。同时,建立日常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机制,成立作风建设督查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对局属单位、机关科室作风纪律情况进行检查。2019年以来,累计诫勉谈话5人,函询1人。

  事业为上不拘一格“用”干部

  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在工作“一线”、火线练兵中发现识别干部,对工作实绩突出、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大胆使用。

  注重事业为上选干部,坚持做到不看学历看实绩、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过去看现在,将关注重点放在干部现任职务上的工作表现,制定《对新提任干部实行半年绩效考核的实施方案》,考核结果作为管理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重实干凭实绩的用人导向。2019年以来,累计提拔重用58人,晋升职级8人,平职调整32人,特别是对财务管理、招投标监管等重要岗位进行了轮岗交流,到指挥部“一线”推荐提拔了2名副科级干部,局机关正科级干部平均年龄由过去的47.1岁下降至目前的42.7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