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孔子文旅集团旅游促“三交”工作 用传统文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2024-03-20 14: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济宁孔子文旅集团鸿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立的首批实施旅游促“三交”示范项目实施单位。济宁孔子文旅集团自开展旅游促“三交”活动以来,权属景区共接待各类研学游游客、学员470余万人次。济宁孔子文旅集团组织精干力量、精彩项目参加国家民委在北京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览活动,孔府三道茶、鸟虫篆、鲁锦马面裙、拓片、线装书等项目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10万游客参观、体验,鸟虫篆先后被国家民族博物馆、人民大会堂等收藏,珍藏千年的孔府三道茶一推出就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一跃成为国货新潮品,5000份展品被观展游客抢购一空。

  充分利用优势资源 精心设计研学游课程

  研学游活动以研修儒家思想为主题内容,将文化讲座与现场讲解有机结合,文化讲座为研习儒家思想提供知识储备、梳理思路,并引发对孔子、孟子及其主要思想的浓厚兴趣;现场讲解则为课堂教学提供鲜活的佐证,深化对文化讲座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文化讲座与现场讲解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研学游课程汇集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曾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儒学研究机构专家组成的课题开发和讲座团队,讲授“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孔庙的社会功用”“中华传统好家风”“儒家学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传统文化与各民族交流融合发展”等,内容博大精深、深入浅出,为来自海内外的各民族了解、学习孔孟思想提供了大量翔实的历史、理论知识,普及了儒家思想的基本理念、核心思想,激发了游客研修儒家文化的浓厚兴趣。

  亲身体验感受 用活研学游方法

  济宁孔子文旅集团组织专家学者现场讲解导学,针对性的打造三孔、两孟、曾庙、武氏祠、尼山、孔子博物馆等地促“三交”现场讲解词6万余字。现场讲解中,设计了独特的现场导学+专家导师的现场讲解模式,讲解词按照研学团队和普通游客等不同人群进行设计讲解,取得显著效果。济宁孔子文旅集团丰富研学游内容,把中华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现代先进生产力文化有机结合,考察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孔府、孔庙、孔子出生地尼山、孟府、孟庙、新材料产业园、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到济宁高新区后岗参访、入户交流座谈等。

  在曲阜孔庙,济宁孔子文旅集团为游客讲解奎文阁与大成门之间的十三碑亭院有13座碑亭,保存了唐、宋、金、元到清及民国时期碑刻50余通。御碑亭在大成殿殿庑圈的南邻,御赐的碑刻济济一堂、摩顶放踵,为着靠近些、再近些,紧邻圣域和大成殿,暗合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道统。元代和清代的御碑更是挤占碑院的重要和显著位置,有所谓“元夺中”“清挤近”的说法:元代加建碑亭以夺取唐宋两碑亭的重要性,清碑亭挤近大成殿,康熙碑更是紧靠大成门。康、雍、乾碑亭挤占了御碑院最惹人注目的位置,以至于在平面上侵占了东西方向甬道的全局均衡感,在空间上碑亭的盖檐也交叉挤压,呈互嵌之势。碑刻透露出历史上少数民族政权的对于以孔子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认同。立于1197年的金章宗“大金重修至圣文宣王庙碑”、立于1301年的元成宗“大元重建至圣文宣王庙之碑”、立于1307年的元武宗“加封孔子制詔碑”、立于1686年的清康熙“阙里至圣先师孔子庙碑”等碑刻内容,体现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反映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度。孔子儒学宣扬仁、义、礼、智、信等思想,成为各民族共同学习和传承的精神财富。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伸到各民族主流文化中,加速了其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促进了各民族文化发展和各民族更深层次交往交流交融,加深了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游客们将现场所听、所看、所感与文化讲座内容相对照,不时提出自己的见解,更不断向身边的老师请教、向讲解者发问,并把自己的收获及时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游客普遍感慨“百闻不如一见”,尤其是对“仁爱”“八德”“中庸”“推己及人”“三人行必有吾师”“孝悌”等儒家核心理念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深植中华传统文化根基 提升研学游组织能力

  发挥儒家思想发源地独特优势,济宁孔子文旅集团系统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与新时代生态文明伦理精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新时代精神和新理念的丰富内涵,突出儒家思想中优秀传统文化对德性社会建设的精神引领,更好地应用儒家文化的有效基因,更加深入地开展中华文化认同教育,倾力打造旅游促“三交”的文化交流和文化自信培育高地;塑造“政德、师德、青少年和儒商”四大文化研学游基地。在市委统战部统筹下,全市文旅系统相关平台推介“道中华·齐鲁行·曲阜游”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线路,市场化推进示范项目实施。面向专题班或者团队(如民族地区旅游团队、民族宗教人士培训班等各类研学班次)加强示范项目观摩体验和考察培训推介,同时注重优化社会面游客游览体验,不断提升示范项目的社会效益;开办旅游培训导游促“三交”导游专题培训班三期,培训导游379人。

  实现“三个深入” 确保研学游实效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吸引力,济宁孔子文旅集团在研学游中坚持让游客能够“走的深入、听的深入、认同深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走的深入”即为走进文化遗迹中,让游客在边看边议中,深层次触摸中华文化的脉搏;走进专家学者中,近距离聆听授课,加强交流,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对社会、人生的重大影响,从不同角度强化文化认同;走进统一战线实践中,见证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变化,对法宝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听得深入”即为围绕“谁来听、谁来讲、讲什么”,明确文化讲座安排、讲义设计、导学讲解等,提高培训针对性。“谁来听”方面,注重分类施教,根据不同层次游客特点,选择丰富生动、针对性强的讲座内容。“谁来讲”方面,邀请的主讲人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导学、一线工作者,既有深厚的学问又有丰富的讲学经验。“讲什么”方面,深入挖掘儒家文化中尚和合、求大同等统一战线元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让大家能看得见、听得懂、易遵循、可践行。

  “认同深入”即为积极寻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不同层次游客思想政治引领的相通处、契合点,将其落实到文化讲座的讲义中,落实到现场解说词中,落实到体验活动互动中,落实到参观考察的整体过程中。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的十个少数民族代表通过在济宁五天的研学学习,一致深有感触,他们说,“我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怎么认同?就是从所学、所见、所感、所悟带来的震撼中来的,是直观、无言的认同。”满族的崔虎山感慨道,一部论语是一位博大精深的智慧老师,教人读书做人,通达明礼,回家后和孩子一起学习。朝鲜族的裴红哲说,每天记一句经典或者分享一篇孔子的故事,心态更好,生活更充实。

  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游客和海外华侨华人通过研学游,能够真切感受到,孔子、孟子为中华民族留下的文明、历史、智慧,最终成了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并为此而自豪。学习、研修中华文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素养,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