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科学至今还未能完全解释的5种现象

2015-07-06 08:5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谁会不喜欢一个好的谜团呢?尤其是让研究人员一筹莫展的谜团,更是让人欲罢不能。美国《大众科学》网站的报道中,为我们列出了以下5种科学还未能完全解释的现象。
 谁会不喜欢一个好的谜团呢?尤其是让研究人员一筹莫展的谜团,更是让人欲罢不能。美国《大众科学》网站的报道中,为我们列出了以下5种科学还未能完全解释的现象。

  为什么人会打哈欠?

  你会打哈欠,我会打哈欠,我们都会打哈欠。一想到我们为什么会打哈欠,可能更会让你打哈欠。看到别人甚至狗打哈欠,都可能会让你打哈欠。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打哈欠呢?

  对此有很多解释,但似乎没有一种解释经得起严格的科学审查。美国宾汉姆顿大学生物系科学家安德鲁·盖洛普曾经撰文指出,身体其实是在通过哈欠这种运动来给大脑降温,进而保持大脑的健康和清醒。打哈欠有助于增加颌、颈和鼻窦的血流,在人吸进一大口气时带走血液中的热量,从而给脑部降温。然而,与常识相反的是,人们在热天打哈欠的频率更低。简而言之,当我们需要打哈欠时,我们却打不出哈欠。

  另外一个解释则指出:打哈欠“充当身体活跃起来的信号,是确保我们能保持警醒的方式”。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生理学家普罗文和贝宁格对哈欠进行了十多年的研究。他们发现,夜里长时间开车的司机会频繁地大打哈欠,正在认真看书和做作业的学生也会哈欠连连,可是却很少有人在床上打哈欠。所以,打哈欠是人们觉得必须保持清醒状态的时候,促进身体觉醒的一种反应。从这个意义上说,哈欠是一种自身的“提神”反应。

  专栏作家玛丽亚·康妮卡瓦在《纽约客》杂志中写道:“打哈欠之后,人的运动和生理活动通常会加强,这表明人体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振作起来’。”

  那么,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呢?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示,这是表示共鸣的方法。但另一项更新的研究则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如此一来,我们仍然没有搞清楚人为什么会打哈欠。

  幽灵是否存在?

  你可能会说:“我理解打哈欠这种事情,但幽灵并不存在。”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于2005年开展的一项调查却发现,48%的美国人认为幽灵存在。大约有56%的女性认为幽灵存在。有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声称,他们曾经看见过幽灵或者感受到幽灵的存在。

  现代科学家没有太多地深入研究这个话题,但的确存在几种富有说服力的解释。一种解释与次声(或者低频的声音)有关,这种声音人类听不到,但风暴甚至家用设备都会产生这种声音。它会振动人体器官,使人们感觉不安。次声振动还可能干扰人们的视觉,让人们以为自己看到了什么。

  另一种看法认为,气流或许会制造“冷点”,让人们认为是幽灵出现的迹象。

  最后一种理论则声称,有些人看到幽灵或许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产生的幻觉。

  似曾相识之感从何而来?

  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曾有过这种感觉:看见某个人、发生某件事,你会觉得是往昔的重现。这种奇怪的似曾相识之感(也被称为既视感)从何而来呢?没有人能确定,但有一些解释。

  一项将人们置于虚拟计算机世界的研究表明,当某人偶然去了一个地方,该地方与他/她以前去过的某个地方相似,但他/她没有意识到时,这种感觉出现得最为频繁。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认知心理学家安妮·克利里对《科学美国人》杂志称:“这种似曾相识的时空倒错感或许是新鲜感与熟悉感的反差,即对不熟悉的东西不应该感到这么熟悉。”另一项研究也发现,一名健康人在服用两片药物对抗流感时,也会经历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当大脑错误地为新的记忆编码,或者当大脑要建立某种熟悉感却失败时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大脚野人在哪里?

  “大脚野人”有很多名字,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和喜马拉雅地区被称为“大脚怪”;在中亚被称为“野人(wild man)”;在澳大利亚也被称为“野人(Yowie)”。但科学家们将其称为“隐秘物种(cryptid)”——一种其存在性无从考察和证实的动物。人们从未掌握大脚野人存在的确凿证据,但科学家们一直在说:“缺乏证据不等于证明它不存在。”很多人猜测,人们声称看到的“大脚野人”可能是人们看错了,将其他动物,比如熊,看成是“大脚野人”。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对号称来自一头大型人形动物毛发的DNA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这些毛发来自“浣熊、绵羊、熊、狗和人等,大脚野人并不在其中”。

  安慰剂有效果吗?

 

  毫无疑问,你知道安慰剂效应:如果你真的相信某种东西会对身体产生某种特定的效果(比如减少痛苦),它可能就真的会那样,就算只是一颗没有任何医疗作用的糖丸。因此,安慰剂药片被用在所有合法的医学研究中,以证明药物是否真的有某种效果,而非人们心理的臆想。

  然而,安慰剂效应实际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令人困惑。例如,最新研究表明,就算受试者被告知,他们服用的是糖丸,它也管用。睡眠也是一样,如果你认为,与其他睡眠时间与你一样的人相比,你的睡眠质量更高,那么,你在很多活动中的表现可能也会更好。

  有些蛛丝马迹或许能解释安慰剂如何起作用的。比如,一项研究发现,被提供了假止痛膏的人,其大脑痛感区域的活动也会减弱。另一项研究则发现,类似的假止痛膏能激活骨髓中的细胞。但在对抗感染、获得更好的考试成绩、睡得更好等一系列情况中,安慰剂究竟是如何起作用的,迄今没有人弄清楚。(刘 霞)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