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大数据揭秘:部委加班大比拼 他们都在忙些什么

2015-07-19 11:26 作者:刘景洋、关开亮 来源:新华网
除公安部外,外交部也是典型的全天候单位,13-14日,除了凌晨3时到5时没有从这里出发的数据外,其他时间有出行用车。文化部、水利部、卫计委、民政部、审计署、环保部等地点用车总量较少,非工作时间用车量也少,可能与一些部委职工生活距离较近、多乘坐公交出行,或者偏爱开车上下班都有关。

  2015年07月18日 21:04:47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景洋、关开亮)在略显神秘的国家部委里,谁是高温天最拼的加班能手,甚至24小时无休?进出部委大院的人们有什么规律?他们又在忙些什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滴滴媒体研究院,基于实时生成的移动出行大数据进行分析,与气温和新闻数据叠加,也许能从侧面回答这些问题。

  本周最热的两天,13日和14日,气温直冲40℃,来自公安部、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审计署等部委的滴滴快的出租车、快车、专车使用数据,勾勒出以下图景。

  加班最狠——国土资源部

  首先想告诉你的是,可能没有不加班的部委。纵观上述单位两日内18时至凌晨2时,均有出发用车数据。如果将此视为衡量部委加班的一个参考的话,加班“最狠”非国土资源部莫属。除了17时到18时的下班高峰外,18时到凌晨2时,从国土资源部出发的数量形成“夜高峰”,两日内数量达到298,稳居榜首。

  似乎有点意外,国土资源部加班在忙些什么?本周,国土资源部第三批巡视工作启动,八大督导组督战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整合、12336违法线索处理工作座谈会召开,全国上半年立案查处矿产领域违法案件公布,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第一批次评选筹备工作也在进行,16日,王广华新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这些或许能解释国土资源部深夜仍有人乘车离开的原因。

  除了国土资源部,加班“较狠”的还有公安部、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等,18时至凌晨2时出发用车数据分别是235、207、161、112,其中商务部、教育部多数在零时前离开,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国防部、国家民委等在零时后都有不少出发者,不知道这么拼的大热天里,什么高温补助、夜餐补助、加班费之类的,有没有兑现。

  24小时无休——公安部

  有很多部委24小时运行。其中,公安部的24小时出发、到达量综合达1327次,高居榜首。更为惊人的是,全天每小时都有出发和到达的车辆,且十分平均,堪称24小时无休。比如从零时到6时,当一些单位出现0数据时,每小时前往公安部的数量分别是13、7、13、68、71、10,从公安部离开的数量分别是6、2、4、2、2、12,让人不禁想问,难道公安部的上班早高峰凌晨4-5时就来了吗?

  本周,公安部在新闻上也是亮点不断,除了继续严查股市恶意做空,还公布了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少数律师涉嫌犯罪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除公安部外,外交部也是典型的全天候单位,13-14日,除了凌晨3时到5时没有从这里出发的数据外,其他时间有出行用车。本周,外交部部长王毅抵达维也纳参加伊朗核问题最后阶段谈判,所有消息都要第一时间发布,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等政要到访我国,也需要充分准备。

  让人意外的是,农业部虽然全天出发的绝对数量仅有166,但十分平均地分布在24小时内,所有时段都有出发用车,21-23时还呈现出小规模夜高峰,夏粮刚刚增收要颗粒归仓,北方农作物处于成熟关键时期,农业要真真正正唱好“四季歌”。此外,国防部、司法部也基本属于全天较活跃区域。

  最耐高温、最低调、最规律

  气象记录显示,7月13日的最高气温冲至40℃,14日也达到36℃。高温条件下,两日的13时至16时,各部委出发量和到达量综合前三名是公安部(235)、国土资源部(160)、教育部(142),堪称最耐高温。这一期间,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调整学位证书制发方式等新闻产生。

  通过数据探究各部委的出行规律,遇到了两个比较低调的部门,一个是中央纪委监察部,一个是工信部。从13到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两处办公地点加起来的到达量仅为13,出发量仅为36,均排名靠后,但从查处到通报,新闻不断,“打虎拍蝇”没闲着。不知道这与纪检监察部门放出“千里眼、顺风耳”巡视、现场查办大案要案有没有关系,也间接印证了外界“决胜千里之外”的传闻。

  工信部的两日出发量为11,到达量为12,成为出行总量最少的部门。但本周从印发《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到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划座谈会,再到“中国制造2025”专题研讨班,工信部很忙,出行数据少,不知是周边实在不好打车,还是其他缘故。

  各个部委中,上下班时间用车量还有些比较有趣的特点。比如交通运输部的早高峰从5时就开始,从5时到9时,以交通部为目的地的用车辆占全天的48.6%。发改委的早高峰从6时开始,6时到8时打车到发改委的占全天的39.8%。科技部16-18时离开数量较为集中,偏爱到点下班。

  这两天,打车到财政部的,比打车从财政部离开的多102次,而打车到央行的,比打车从央行离开的少67次。财政部的“净流入”和央行的“净流出”,不知跟资本市场有没有什么关系。文化部、水利部、卫计委、民政部、审计署、环保部等地点用车总量较少,非工作时间用车量也少,可能与一些部委职工生活距离较近、多乘坐公交出行,或者偏爱开车上下班都有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