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唐明皇曾与杨贵妃泡温泉 唐朝也有“黄金周”

2016-02-20 15:54 作者:卜松竹 来源:广州日报
北魏帝王们非常热衷于温泉,在今河北涿鹿、山西浑源等地建立温泉宫,历代君主均多次巡幸。因为唐玄宗和杨贵妃而闻名天下的华清池,是在历代修建的骊山温泉宫的基础上逐渐改造、增建而来的。

唐明皇曾与杨贵妃泡温泉唐朝也有“黄金周”

  唐明皇和杨贵妃是温泉游最早的“代言人”。

  如今的秦淮河畔其实比不上1000多年前繁华。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卜松竹

  今天的人们似乎有足够的理由认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历史上最好的旅游大时代。交通便利,范围广阔,花样繁多,关键还可以特别便宜。不过历史就是不断的重复,今天大家疯耍的一切,除了南极、珠峰和深海之类的极端地带,前辈们差不多都玩过了。几千年来一代代的驴友们不但抢先开辟了无数的处女地,而且让自己变成了旅游文化的一部分。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然也。

  历代帝王捧红温泉旅游

  刚刚过去的冬天,什么旅游方式最风靡,大约一是冰雪,二是温泉。关于赏雪看冰,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留下的文学作品也很多。代表作如《湖心亭看雪》等,已经成为不朽的经典,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驴友到西湖看雪。又如李白《北风行》和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描绘的北国边关的风雪景象,气象磅礴,成了极好的旅游广告。

  与冰雪游的物美价廉老少皆宜相比,温泉游要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一些,近年越来越成为旅游的时尚项目。其实温泉游的起源同样非常早,不少名气大的温泉,都是由历代帝王做代言人,炒作起来的。

  学者指出,我国开发温泉的历史很悠久。西周幽王就在骊山修建了“幽王城”和“骊宫”,沐浴处昂首见星辰,名曰“星辰汤”。骊山温泉在秦汉时仍是秦始皇和汉武帝等游观、沐浴之地。“骊山汤,初始皇砌石起宇”——秦始皇在骊山建立了温泉宫。汉武帝时对骊山温泉宫“又加修饰”,可以推知骊山温泉的旅游设施当时已具有较大的规模,温泉观光与疗养已成为帝王们休闲娱乐活动的组成部分。

  北魏帝王们非常热衷于温泉,在今河北涿鹿、山西浑源等地建立温泉宫,历代君主均多次巡幸。隋唐国势雄大,风尚华丽,帝王酷爱温泉,频繁游幸。隋文帝杨坚在骊山建立温泉宫,“修屋宇,列松柏千株”。唐太宗李世民“斥远游,主近游”,使唐代皇帝大规模、长距离巡游明显减少,因此特别热衷在都城周边泡温泉。唐代在都城长安和东都洛阳周边建立了一些温泉宫,以京兆府新丰(今临潼)骊山的温泉宫、凤翔府郿县(今眉县)的凤泉宫、汝州梁县(今临汝县)的温泉宫最为有名。在这样大规模的泡温泉活动中,诞生了一位中国有史以来最有名的沐汤大咖——唐玄宗。

  因为唐玄宗和杨贵妃而闻名天下的华清池,是在历代修建的骊山温泉宫的基础上逐渐改造、增建而来的。到盛唐时期,已经成为“汤井殊名,殿阁异制,园林洞壑之美,殆非人境”的大型建筑群落。唐玄宗极为迷恋骊山温泉,在位44年,几乎岁岁巡幸,共达41次之多。此时的华清宫东设开阳门,其外有东花园、球场、舞马台、斗鸡台等游乐场所;西设望京门,其外有芙蓉园、看花亭等赏花场地;南设昭阳门,通达骊山游乐风景区。可以说,这里已经变成了集温泉疗养、观光、游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这为后代文人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创作素材,无数带着羡慕嫉妒恨的文字就这样流传千古。

  大概是国势所限,宋代帝王似乎不怎么泡温泉,但北方的邻居辽国人很爱。明代皇帝也对温泉不热衷,清帝则又比较喜欢,康熙是其中代表,他特别喜欢的是承德的汤山温泉。

  华清池

  唐朝也有“黄金周” 好玩城市多多

  城市旅游是现代旅游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代表性的大都市,比如北京、上海、纽约、伦敦、巴黎等等,都是旅游“菜鸟”们起步时练手的热门选择,也是商务、公务旅行的重要目的地。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参与到争夺观光客的竞争中来,许多之前可能闻所未闻的小城市,也许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其实古代的情况跟现在也差不多。

  学者指出,中国的城市旅游早在战国时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这是因为当时出现了许多地区经济中心,如宜阳、咸阳。这些城市作为商品集散地和转运中心,吸引了大量的客商。这一时期是独立自由的商人出现的时期,也是纵横家们最光芒四射的时期。范鑫、子贡、白圭等富商大贾“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苏秦、张仪等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和对天下大势的深刻洞察奔走于各国都会。

  到了隋唐时期,城市发展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唐太宗“斥远游,主近游”的观念同样刺激了城市旅游的兴旺。同时社会的水平,以及因隋唐大运河开通而造成的交通便利,也在中原之外,造就了更多美丽壮观的城市,比如扬州、广州、泉州等。东西两京长安、洛阳,既是政治文化的中心,也是旅游胜地。城内除经商的商人、宦游的官吏、漫游的文人、应试的举子和观光的游人外,还有大批外国人。长安城内波斯、大食商人的聚集区里“胡装”、“胡食”、“胡俗”盛行;70多个国家派遣的外交使团和3万余名的外国留学生,使长安呈现一派盛大景象, 成为名扬世界的国际性贸易城市和旅游城市。长安、洛阳两城的游览胜地中规模最大的是城郊皇家园林——御苑,最著名的是居长安东南隅的曲江。另外,东都洛阳的白马寺、南郊伊洛两水沿岸、香山寺、龙门石窟,以及江南的金陵秦淮河、杭州西子湖等, 也是闻名天下的旅游名胜。而且唐朝有旬假制度,类似今天黄金周。兜里有钱,身体有闲,不耍干啥?

  宋代城市的繁荣,从一张《清明上河图》上就可以看清楚。东京是北宋的首都、最大的经济中心, 被誉为北宋乃至东方世界最大的“游乐场” 和最繁华的旅游城;拥有西湖十景的临安,也就是今天的杭州,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宋代最美、最典范的旅游城;苏州广建寺庙,善筑园林, 是江南鱼米之乡;洛阳多园林,尤爱牡丹;西南的成都、中南的长沙、东南的福州、华南的广州,也都是各具特色的名城。千城一面的尴尬,在当时是不会出现的。夜市、出租车、导游图这些现代旅游业的必备周边产品,都是在这一时期开始大量出现的。丰富多彩的市民文化在元明时期得到进一步强化。几乎今天城市休闲的各种元素,都已齐备了。

  古人画笔下的钱塘潮。

  钱塘观潮、宝津杂剧:古代的“太阳马戏”

  前不久中国商人买下太阳马戏团的消息让很多人兴奋了一把。中国人终于向世界最顶尖的文化项目下手了。太阳马戏团就是旅游演艺,和百老汇、红磨坊、歌舞伎一样,被认为是旅游产品当中能带来高附加值的高端形态。近年国内类似项目逐渐登堂入室。不过至少在千年之前,国人已经将这玩意儿玩得出神入化了。

  秦始皇并六国,收艺人集于咸阳,号称“秦倡”,汉武帝安排四夷之宾观看 “角抵之戏”,都和现代的“旅游演艺”在形式上有所类似。不过这种项目仅限于帝王贵族观赏,更准确地说应该算是高端堂会。而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景区演艺已经相当丰富了。这从当时的诗文中可以看到很多记载。

  学者指出,唐代除帝王苑囿之外,公共园林日渐增多,曲江池就是当时一个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春日的曲江更是热闹,皇帝嫔妃、文武百官与平民百姓在此共享太平盛世之欢娱。“歌舞升平”的景象自然是可以想见的。杜甫《丽人行》云:“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箫鼓哀吟感鬼神,宾从杂沓实要津。”演艺之繁盛景象,一望可知。

  宋代景区演艺又出新的花样。据《东京梦华录》,京城有一个重要“主题景区”宝津楼。每逢皇帝驾幸,楼下呈现舞旗、击刺、抱锣、马术、杂剧等各式演出,士庶百姓也被允许观看。观者如云、游人如潮的著名的钱江观潮,游客就不仅能看到汹涌澎湃的翻滚巨浪,还能看到惊心动魄的水中表演。此外我们在《水浒传》之类的作品中,也能看到诸如泰山争交、东京灯会等大型、参与度极高的带有旅游演艺性质的活动。而书中随处可见的旅舍演艺描写,更是串联不少情节发展的重要线索。南京秦淮河一带曾经是很典型的住宿-演艺区。杜牧的《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写的就是这里。杭州西湖沿岸也与之类似。此外有专家指出,古代的大型驿站,通常会设有戏台等演艺设施,以备来往官吏娱乐之需,河北怀来始建于元代的鸡鸣驿至今还保留着古戏台,就是很好的实物证明。此外,明清的会馆一般也会设有戏台。这些活动,就是古代的“过夜经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