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车闻 > 评测

利润都是浮云 技术才是永久的王牌

2014-05-15 14:2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媒体专访中,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一直希望有记者能提一个涉及研发的问题,因为他有很多的话想说。在专访会结束前,终于有记者问到了华晨的研发体系和研发流程,把祁玉民乐坏了。
  在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媒体专访中,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一直希望有记者能提一个涉及研发的问题,因为他有很多的话想说。在专访会结束前,终于有记者问到了华晨的研发体系和研发流程,把祁玉民乐坏了。
  在对自主品牌的采访中,很少有记者愿意去了解研发体系,因为很多自主品牌不成体系,有些还处在逆向开发的阶段。问技术问题,一是很少能得到满意的答案,二是可能会对自主品牌的技术发展现状产生更多的失望情绪。前几年,这些都是忌讳。让一个发动机、变速箱等皆外购的自主车企谈核心技术,场面会很尴尬。
  如今,不少自主车企已不像当年那样受人制肘了。一些发展较好的企业,已经有了充足的技术储备,前几年在研发上花了不少冤枉钱、没摸到门道的企业,也懂得平台化和模块化了。当技术形成体系,企业弃模仿重对标,有了自己的一套标准和模式,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祁玉民应该算一个提早顿悟的车企掌门人,这也是有记者问祁玉民技术问题的时候,他有很多话要讲的原因。
  祁玉民感慨,在与宝马合资的过程中,华晨真正意识到,获得技术的支持远比获得利益的支持更重要。以往,中国的很多车企在合资进程中取得了丰厚利益,但这些都是暂时的。 “身外之物如同浮云”,其实利润也像浮云一样,一化而过,永久的王牌和竞争力当属技术,“技术引领未来,技术改变世界”,这是大家的共识。所以,获得以发动机为代表的零部件支持、整车匹配技术支持、新能源技术是其矢志不渝的合作追求。
  在外界看来,宝马是华晨的贵人,中华一些车型的设计似乎总有借鉴宝马的痕迹。事实上,华晨早已拥有了核心技术掌控能力,建立了独立的研发体系。宝马的助力提升了华晨的研发标准,拓展了华晨的眼界,特别是在前瞻技术开发上,宝马让华晨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中国汽车合资时代已经有30年光景,大凡发展好的自主车企,都不是靠合资伙伴的怜悯过活。如果自身实力不济,就算将市场和利益拱手让给外方,也换不来技术。在祁玉民看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管理,应该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首先,作为企业领路人应当把合资企业做好,只有把合资企业做好了,双方获得共赢,交流合作方能稳健、持久;其次,作为中方企业代表,一定要按照合资的合作协议统筹大局,通过沟通、协商甚至于搏弈,来获取中方应该获得的权益,即外方对我们的真正支持。
  “我今年已经55岁了,或许只想5年内的事就可以了。但我认为,我还是应该考虑的长远一些。在超前性的研究上,很多车企掌门人都是‘近视眼’,包括我自己。这是我们必须反思的,也是迫切需要改变的。”祁玉民说。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auto/2014-05/08/c_126474742.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