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泗水"便民记"⑤:改危房建支部暖民心

2013-12-04 13:43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付山庄村、黄家峪村、黑山沟村是泗水县泗张镇三个典型的山区村。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帮扶以来,助残扶老改危房,修路改电建支部,热心便民服务暖了村民心。

王廷清家的老土坯房

在水泥新房前王廷清感激地握住王余良的手

付山庄村新建的村支部

电网改造后村里新增的变压器

大众网济宁123日讯(见习记者 高杨)付山庄村、黄家峪村、黑山沟村是泗水县泗张镇三个典型的山区村。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帮扶以来,助残扶老改危房,修路改电建支部,热心便民服务暖了村民心。

助残扶老改危房

省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原则上按照每位贫困残疾人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扶持。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为使3个村的残疾人补贴实现收益最大化,3位书记积极开展驻村残疾人员调查工作,摸清各村持证残疾人底数,以及残疾人对补贴利用的要求。付山庄村利用2万元助残资金为20位残疾人每人购买了一只羊,黄家峪村为4户残疾人购买了良种羊和种猪,黑山沟村的19位残疾人也每人得到了一只由助残补贴购买的良种羊。

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利用其机关内志愿服务队的优势,组织机关干部、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第一书记’他们的领导上个月还来看我们老两口呢,给我们送钱还送了大米和油。”付山庄村的村民李庆良今年73岁右腿截肢身有残疾和72岁的老伴崔言花平时靠村里街坊接济着糊口,省侨办领导为其送来了300元现金、大米和食用油,这样温暖人心的事情在三个村中都有发生。

在黄家峪村今年86岁的冯秀兰老人家中,“第一书记”唐剑松正坐在床边和老人聊天,亲切地询问她的身体如何以及最近过得怎么样。“唐书记经常来看望村里的老人,常说有什么想要反映的问题尽管告诉他。”老人的儿媳刘延英告诉记者,村里80以上的老人家有10户,年纪最大的老人有88岁,省侨办的机关干部、党员们主动与我们这些有老人的家庭结成对子,常联系、帮助他们。

付山庄村今年88岁的王廷清原来所住的是狭小破旧的黄泥石头房,在通过“第一书记”王余良与县里积极协商沟通后被纳入到农村危房改造安居工程中,他与自己89岁的老伴丁同香在今年10月份搬进了新建好的30平方米的水泥新房。当记者和王余良走进老人家时,王廷清老人感激地握着王余良的手说道:“我们老两口没想到到老还能住上新房子,这多亏了王书记帮我们申请政策。”

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还每年组织一次省级医院专家赴帮包村为村民免费义诊,让村里人免费看上省级专家,解决部分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类似这样的实事、好事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做的还有很多,他们的热心村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修路改电建支部

“我们村原来的村支部面积狭小只有不到40平米还破旧不堪,为给我们改善办公环境,也为了建农家书屋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王书记协调资金14万元给我村重新建了一处大队部。”付山庄村村支书李兴彪说道。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组织部门2012年为黑山沟村新建村办公场所一处,2013年为付山庄村新建办公场所一处,并将黄家峪村的村支部进行了翻修扩建。

在付山庄村新建的120多平米的支部委员会中,记者注意到一侧的房间中摆放着一个大的电视显示屏,网格式的屏幕上显示着村中各主要路口、地点的实时监控录像。“这是给村里安装的监控,之前村里时常有偷羊摸鸡的事情发生,安了监控后,这种偷盗事件便很少发生了。”王余良告诉记者,现在省侨办帮扶的三个村中村村都安了路灯,主要路口都架设有监控摄像头。

“我们村养羊的多,没装监控之前经常丢小羊,现在安了监控,路边的摄像头就把那些小毛贼镇住了。”黑山沟村村支书张守军告诉记者,省侨办“第一书记”来了以后,为村里修路改电,安路灯装监控,现在村里的小路晚上也亮堂堂的,村里人再也不用担心晚上走夜路不安全了。

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2012年为三个帮包村争取了9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改善了“村村通”道路质量。付山庄村投资90多万元进行电网改造,在原有的一个80千伏变压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100千伏的,黑山沟村也将新增两个100千伏的变压器,黄家峪村的电网改造也正在施工。

省侨办“第一书记”工作组帮助付山庄村、黄家峪村、黑山沟村完成了健身广场建设,赔本了活动器材,让村民在空余之时有老人休闲健身的活动场地。此外,根据三个村的实际,“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商议,分别建设不同特色的美化亮化一条街工程,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刘小双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