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做孩子们的守护者

2019-07-10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7月10日讯记者 赵冉冉)孩子的健康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甚至祖国的未来息息相关,在疾病面前大多数家长是束手无策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以“孩子健康、全家幸福”理念,坚持中西医并重、优势互补,用优质的服务成为孩子们的守护者。中西医结合儿科主任苑修太认为,重在治未病,传授养生理念,让老百姓不生病、少生病,这才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途径。

  发挥中西优势 提高服务水平

  中西医结合儿科始终把创新医疗技术、挑战疑难病症作为首要任务,并在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方面成绩显著,是山东省两大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之一。科室充分发挥中西医优势和特色,擅长诊治大叶性肺炎、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支气管哮喘、反复喘息、腹泻、过敏性紫癜、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发热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变态反应性疾病及疑难杂症。

  目前中西医结合儿科团队中医师14人,包括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7人,硕士研究生9人,其中3人有国外研修的经历,他们理念先进、视野开阔。

  中西医结合儿科主任苑修太作为国家级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儿科学术带头人,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先后两次于北京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受到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儿科专家教授指导,还多次参加全国儿童哮喘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培训班,邀请全国著名儿童哮喘专家举办儿童哮喘规范化诊治培训班。

  “痛苦少、花费少、输液少、抗生素、激素使用少,是中西医结合的特点”。苑修太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中西医结合儿科因简、便、验、廉,深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好评。

  创新医疗技术 支气管镜治疗

  随着儿科医学及内镜技术的发展,电子支气管镜检查作为一项安全、有效的疾病诊疗手段,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儿科。

  据了解,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作为鲁西南地区首家开展电子支气管镜治疗术,在济宁市率先开展支气管哮喘的规范化诊治,提高了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水平,带动了肺介入学科的发展。

  电子支气管镜经鼻腔插入,与传统硬镜相比,小儿纤支镜细而柔软,操作时可以拐弯,能够检查包括新生儿在内的各年龄段患儿的气管及亚段支气管。主要适用于重症肺炎、肺不张和原因不明的反复咳嗽、喘息,喉部及支气管、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及畸形,支气管异物。

  中药穴位贴敷 守护患儿健康

  很多孩子在治疗时不喜欢吃药和打针,对此,中西医结合儿科继承传统的中医疗法,发挥特色优势并吸收现代医学精华,形成了一系列治疗儿科疾病的特色中医绿色疗法。在结合传统疗法治疗小儿疾病的同时,推出穴位贴敷中医特色绿色疗法,疗效显著,受到了众多患儿家长的青睐。

  苑修太介绍,穴位贴敷疗法是根据中医传统理论,采用中药直接贴敷在人体穴位来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该疗法既有穴位刺激作用,又能通过皮肤组织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发挥明显的药理效应,避免药物对肠胃的刺激,弥补药物内治的不足,可有效调整机体免疫,减少疾病的发病率。

  目前科室推出的三伏贴、三九贴、咳喘贴、腹痛贴、止咳化痰贴、健宝贴、扁桃体贴、便秘贴、消食贴、开胃贴、遗尿贴、止汗贴等,专门对患儿的肺炎、腹泻、腹痛、口疮、盗汗、便秘等疾病进行针对治疗,起到止咳化痰、调理脾胃、止泻、通便等疗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