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关于糖尿病 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0-12-11 17:1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温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温鑫 济宁报道

  近年来,我们会发现身边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经常会听大家问“你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还会有人问“我的父母亲、兄弟姐妹都没有糖尿病,我没有糖尿病家族史怎么就得了糖尿病呢?”,今天就让我们听一下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亚平给我们讲解一下糖尿病的分类、发病因素、治疗等有关知识吧。

  糖尿病的分类

  刘亚平告诉我们,糖尿病目前可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四种类型。

  1型糖尿病的发病人群一般是儿童或者青少年,是由于胰岛β细胞破坏造成胰岛素的绝对缺乏;患者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起病急骤,代谢紊乱明显,有酮症酸中毒的倾向,终身需要外源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

  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最多见,发病人群多在40岁以上的成年人,是由于胰岛素抵抗伴或不伴相对的分泌不足;患者一般体型肥胖,起病缓慢、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往往是由于冠心病、肾病、眼病等并发症就诊而发现了糖尿病,在应急状态下,也会出现酮症酸中毒的一些倾向。

  妊娠期糖尿病是原来没有糖尿病的病史,只是在妊娠期间发现糖耐量异常,分娩之后,血糖又恢复了正常;而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则包括胰岛β细胞的遗传缺陷、胰岛素作用缺陷、胰腺外分泌疾病、内分泌疾病、药物所致、感染所致,免疫介导以及糖尿病相关的一些遗传综合症。

  糖尿病的发病因素

  刘亚平说,糖尿病的发病因素分为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是糖尿病发病的基础,但并不一定都会发生糖尿病;后天获得因素包括肥胖、运动量减少、久坐、热量摄入过多等不良生活方式以及年龄增长,是促成糖尿病发病的诱因。

  “可以这样理解,遗传因素是将子弹上膛,环境因素就是扣动扳机。”刘亚平补充道。

  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合理的治疗策略是综合性治疗,一般就是我们所说的“糖压脂”,控糖、降压、调节血脂,抗血小板、控制体重、改善生活方式等。

  刘亚平告诉大家,糖尿病管控要做好所谓的“五驾马车”,即饮食控制、运动锻炼、血糖监测、药物治疗、糖尿病教育,将有助于糖尿病患者自我血糖管理。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只有患者饮食控制良好,血糖才能有机会得到良好的控制;而适度的运动锻炼尤其对糖尿病合并肥胖的患者有益处,可以改善患者的胰岛素抵抗能力。目前,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包括口服降糖药物以及胰岛素治疗。在平时,大家可以定期监测血糖,绘制血糖谱,对糖尿病的药物调整非常有必要,避免低血糖以及餐前餐后血糖显著波动。另外,大家还可以定期参加糖尿病教育,学习糖尿病的治疗知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