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名词背后的发展新思路

2017-02-17 11:2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万德龙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万德龙)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一些全新的概念、名词,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些名词乍听起来可能有些陌生——智能终端、新六产、 科技沃土计划、两不愁三保障……通过阅读本文的“名词解释”后就不难发现,在它们的背后,件件关系发展,样样心系民生。

  1、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都市区深度融合、同城发展,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首位度持续提升,“济邹曲嘉”城市板块发展由圈层扩散型向集聚紧凑型转变,“水陆铁空”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备,区域产业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地位基本确立,城市聚集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2、建设鲁西科学发展排头城市: 

  鲁西经济、文化、金融、商贸物流、科技教育和先进制造业“六大中心”基本建成,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居于龙头地位,成为山东西部最具实力、最富活力的科学发展高地,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加快崛起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3、建设转型发展先行城市: 

  资源型城市转型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以信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为基础的新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重大转变。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

    4、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培育形成彬彬有礼、崇德守信、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取得重大进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5、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城乡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就业创业条件更加充分,社会更加安定和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等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普遍对家乡充满自豪感和归属感。

    6、智能终端: 

  即移动智能终端,通过接入互联网,搭载各种操作系统,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化各种功能。

   7、中国制造2025济宁市行动计划: 

  加速推进化工、工程机械等九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六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实施重点产品培育等八大工程为战略支撑,努力建设制造业强市。

    8、“好品济宁”综合服务平台: 

  建设集品牌策划、培育、咨询、评估、孵化、推广和人才培训于一体的济宁名优特品牌产品综合服务平台。

  9、“十百千”品牌培育工程: 

  全市力争在5年时间培育出10个国际知名或国内领先的品牌、100个行业重点自主品牌、1000个自主品牌梯队资源库。

  10、新六产: 

  在种养加、农工贸、产加销一体化的基础上,发展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信息农业、农业园区、社会化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11、科技“沃土计划”: 

  建设能使科技创新力量加速集聚、创新主体快速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快速发展、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的“营养充足”的“沃土”生态环境。

  12、“放管服”改革: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3、PPP模式: 

  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14、“多规合一”: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的相互融合。

   15、“三河六岸”提升改造工程: 

  文化古运河、都市大运河、生态洸府河及其两岸地区综合开发。

  16、“人地钱”挂钩政策: 

  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财政性建设资金对城市基础设施补贴数额与城市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

  17、“两不愁三保障”: 

  农业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8、脱贫攻坚“六大行动”: 

  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医疗保障与救助脱贫、金融脱贫、旅游脱贫和教育文化脱贫。

   19、农村学校“全面改薄”: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0、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我市创新开展深化医改试点中建立的135家“院对院”精准医疗同质化、104个临床重点专科“点对点”、110个病种“线对线”的群众就医首诊在基层、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多元化模式。

    21、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