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充满活力竞争力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2017-02-17 14:5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新世纪广场   ■本组照片由记者 刘项清 杨国庆 摄
      
 
新世纪广场   ■本组照片由记者 刘项清 杨国庆 摄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满涛 徐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济宁未来发展的突出优势和巨大潜力。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中心突破、组群发展、城乡统筹、梯次推进”的战略取向,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产城融合,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深化拓展“五城同创”,全面提升济宁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中心城市在区域发展中居于核心地位、起着主导作用,区域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为中心城市之间的竞争。构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以中心突破带动组群城市融合发展,以内涵提升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大幅度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生态建设,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做强做优中心城区 

  报告摘要:按照“一城五区”发展格局,支持任城区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智慧城市示范区,兖州区建设新型工业基地、枢纽型物流中心,济宁高新区建设国际化科技新城,太白湖新区建设全国一流生态新城,济宁经开区建设西部产业新城。建设精致城市,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畅通城市,实施疏堵保畅工程,让群众通行更便捷、更通畅;建设海绵城市,加快推进“三河六岸”提升改造和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构建良性循环的城市河道水系统;建设智慧城市,加强城市大数据开放、信息共享和集成运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代表热议 任城代表团的代表认为,王艺华同志代表十二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客观实际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准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特点,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特别是报告中提出,“按照‘一城五区’发展格局,支持任城区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智慧城市示范区”,这让我们感到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加充足了!当前,任城区发展空间更加开阔、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创新要素加快聚集、生态优势全面彰显。我们一定会立足全省、放眼全国,确立更新更高的目标定位,加快建设一流现代化强区,全力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区域竞争新挑战,任城区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发展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产业体系和推进机制,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项目导向,一切工作具体化、项目化,大力实施科教引领战略,优化科技和教育发展环境,谋划重大科技和教育工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科技教育品牌,为任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面对重大历史机遇,任城区将突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为建强区、达小康提供强力支撑;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新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加快建成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促进信息化工业化加速融合发展;放大自身优势,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金融商贸中心,推进金融、商贸、物流产业聚集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并将融合儒家文化和运河文化,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文化旅游创意中心,把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培植成重点支柱产业,为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代表热议 市直代表团侯圣军代表表示,王艺华同志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的美好蓝图,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符合济宁实际。报告中特别指出,“建设精致城市,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程,搞好城市拆违、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未来5年的全市住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广大干部职工信心倍增。过去的一年,住建系统在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的一年,市住建局将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为目标,紧扣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这一主线,全面落实旧城改造系列计划、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住建行业转型升级、“民生城建”品牌建设六大任务,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小城镇培育、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农村改厕、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天然气“镇镇通”工程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八大工程,加快建设精致济宁美丽济宁,实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为我市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走在西部前列、确立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秀美南池  ■本组照片由记者 刘项清 杨国庆 摄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摘要:坚持扩容提质与凸显特色并重,强化县城公共配套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对人口、产业、人才、商业的集聚功能,促进县城向中等城市发展。发挥国家和省市级重点小城镇示范带动作用,分类推进小城镇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小城市、重点镇和特色小镇,实施城镇社区和农村新型社区提质提档行动,创新治理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市区、县城、镇级落户限制。实施县域经济提升计划,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代表热议 鱼台代表团李东建代表说,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抢抓“全国重点镇”、“省级示范镇”、“济宁市中心镇”和省级“乡村连片治理”试点等机遇,着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着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加快追赶跨越,努力将张黄镇打造成呼应南四湖、对接鱼台中心城区、实现济宁与鱼台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强力突破特色小镇出形象。加速推进望湖嘉苑和滨湖佳苑建设,完成东张、马王庄的搬迁入住和1300户的棚改拆迁任务,人口进一步向镇驻地集聚;积极争取政策和借助外力,完成兴张路等路网工程,实施管网及带状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老万福河和南阳湖等三大湿地工程建设和协调跨湖高速建设;加快实施建设突显生态、文化、亲水特色的现代化小城镇,利用三年的时间将张黄镇打造成鱼台城市发展次中心,打造成济宁乃至鲁西南地区工业经济高地、城镇建设样板、产城融合典范。强力突破村庄连片治理有靓点。积极利用“乡村连片治理”一事一议奖补政策,按照“一村一景色”、“一村一特色”和“一村一主题”思路,采取一次性规划梯次推进措施,突出特色、突出重点,将镇驻地北部军城、袁洼等10个村,南部武台、大闵村和惠河沿岸村,打造成鱼台第一、全市一流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党的建设示范片区、扶贫攻坚示范片区和生态观光农业示范片区。

  代表热议 邹城代表团的代表表示,王艺华同志所作的报告求真务实,高屋建瓴,非常切合济宁未来发展的实际,特别是“完善城镇社区和农村新型社区服务功能,打造和谐幸福家园”这一点,说到了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心坎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精致城市、畅通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和“三区统筹”的部署要求,老城坚持以棚户区改造、片区开发为突破口,针对老城区三无小区、违法建设、马路市场、交通拥堵和过度开发等“五大城市发展难题”,全力做好“五个减法”,着力降低老城区人口密度,改善城市居民居住环境,盘活存量优质资源,缓解城市脏、乱、差及交通拥堵现状,力促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同时,东城做足“五个加法”,完善配套充实功能。在基本完成新型社区建设和群众搬迁上楼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用活东城区新型社区建设的政策资源,大力“加”商贸金融、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社区服务等“五大配套产业”,持续完善东城区产业配套和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逐步引导城市人口向东城区集聚。此外,新城做精“五个乘法”,集聚孵化倍增放大。充分借助孟子湖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乘”势而上,应势利导规划打造服务外包、返乡创业、华茂双创、新陆物流、钢山智造等“五大产业园区”,加快招引高端产业,大力吸纳高层人才,积极培植高新业态,进一步释放新城产业集聚倍增效应,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业态先进、产城两旺的现代城市发展制高点,力促邹城三区统筹发展、产城一体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发展新高地。

  

  

 

  快速发展的中心城市  ■本组照片由记者 刘项清 杨国庆 摄

  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报告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国家生态保持与建设示范区为牵动,以高于省定标准治水、治气、减排、增绿,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强化生态空间管控,科学布局生活、生产、生态三大空间,严守生态、城市开发边界和耕地保护三条红线。完善“治用保”水污染防控体系,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强化节能减排刚性目标管理,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一批绿色经济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加快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代表热议 泗水代表团代表认为,报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通篇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完全符合济宁实际。泗水县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通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发展后劲越来越足,经济进入加速发展的区间。泗水县将牢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全力突破产业转型、新型城镇化、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四大领域,奋力谱写“生态泗水、活力泗水、文化泗水、幸福泗水”新篇章。以特色突出的主导产业支撑发展,积极打造全国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区、全国儒学修学游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坚定不移择商选资、扩充增量,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坚持“山水园林、文脉交融、生态宜居、特色魅力”的城市定位和“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的理念,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以打造文化建设示范区为统领,建设全国乡村儒学培训基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实施“蓝天、青山、碧水、绿地”四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和国家生态功能区。在发展县域经济、镇域经济上,将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工则工,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突出“土特绿”泗水特色,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努力建成济宁的山区优质果品基地、特色农产品基地,并做好生态旅游文章,把山区农业与旅游业结合起来,把大景区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项目结合起来,把旅游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新支撑。

  代表热议 鱼台代表团李群升代表说,正如报告上所言,用新理念指引践行我市发展,以实干精神、扎实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既是对过去五年的回顾,更是对未来五年的展望。报告中明确指出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于省定标准治水、治气、减排、增绿,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强化生态空间管控,科学布局生活、生产、生态三大空间,严守生态、城市开发边界和耕地保护三条红线。对未来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也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这无疑是为我们李阁镇生态文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近年来,李阁镇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共建宜居家园”的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项目立村、旅游兴村、基础固村”战略,围绕小城镇综合体、3A景区(栖霞堌堆、太公庙、古槐等景点)、柳店春风、古塔凌云遗迹及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打造以路屯村为景区入口,经太公庙、李阁农场、栖霞堌堆、清朝古槐等组成的旅游环线,开发本地生态休闲品牌。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绿亮新工程,投资160多万元对各村进一步绿化、亮化、美化提档升级;投资50多万元对全镇文化广场、连接线、村主干道进行全方位绿化,栽植绿化苗木15万棵,增加路灯500多盏;投资50多万元完成了16个村的支渠清淤和污水管网的铺设工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李阁镇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提升,但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比较滞后,严重影响了发展进程。目前经过多方努力,引进农业生态园和山东旭农农业科技投资项目。充分利用部队农场及周边上万亩土地,开发出具有本地农业和文化特色的农业生态园。同时,抓住棚户区改造的发展机遇,高标准规划居民区、商业区,打造鱼清河、玉带河两条景观带,畅通皮李线、鱼清线两条快速通道,把李阁打造成“生活宜居、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特色小城镇,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