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闪耀(1):建筑施工员的球鞋梦

2017-04-19 14: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树林

  编者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要担当,必经历练。这些青年他们或正在学习知识蓄势待发,或遭受挫折初心未改,或已经踏出脚步年少有成。青春无悔、青年无惧,年青一代的独生子女们摘下了轻佻的标签,沉淀自己,散发光芒,成为栋梁。他们在记者的镜头下,为我们展现了他们最为闪亮的青春!

  大众网记者 杨树林

  2017年4月18日,26岁的罗启隆在自己的球鞋店里擦拭着一双黑红相间的篮球鞋,几十平米的店面摆满了400双篮球鞋,罗启隆和五十多岁父母在店里一同接待着前来看鞋的高中生,向他们讲述一双双球鞋故事。

罗启隆店里展示的球鞋。

  身在建筑工地,仍在向往球场

  罗启隆是个身高一米九的大个子,只要是谈起球鞋的话题,开了头,那便是打开了话匣子,停不下来了。

  罗启隆说,自己从小的就喜欢篮球,“那时候看动画片《灌篮高手》,一遍又一遍的看,直到现在听到那个旋律还是热血沸腾。”罗启隆觉得动画片里的主角樱木花道就像自己,笨拙幼稚但是无所畏惧,罗启隆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

  初中的时候,罗启隆的父亲罗德琦从外地带了两双耐克篮球鞋给儿子。罗启隆说,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爱上了篮球鞋,一直到现在。

  罗启隆发现,自己的偶像樱木花道在真实世界里竟然真的存在,他就是动画片的原形、公牛队球星丹尼斯罗德曼。从此,罗启隆成了公牛队的粉丝,也爱上了公牛队头号球星迈克尔乔丹的篮球鞋。

  就像无数热爱篮球的少年一样,随着成长,篮球终究无法成为他的职业。2009年,18岁的罗启隆到山东建筑大学上大学,读楼宇智能化专业。从此,罗启隆经常去的地方从篮球场变成了建筑工地。

  “我不喜欢我的专业,也不喜欢我的职业。”罗启隆告诉记者,毕业之后,自己便到一家建筑安装公司上班。

  上班之后,别的同事和工人都穿皮鞋或者布鞋,但是罗启隆在工作中一直穿着乔丹的篮球鞋,罗启隆告诉记者,他听到工地机器运作的轰鸣,会让他想到篮球场上的喧嚣。

  罗启隆说,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是风城芝加哥的联合中心,那是自己的偶像丹尼斯罗德曼和篮球之神乔丹一起并肩战斗的地方,“济宁的风有时也不小,但还是向往着芝加哥。”罗启隆告诉记者,自己心里对于篮球和篮球鞋的热爱压抑不下,不想在继续工地的工作了。这时候,罗启隆想到了在济宁开一家自己的鞋店。

  与父母谈判 拥有自己的鞋店

  当罗启隆把想辞职开鞋店的想法告诉父母的时候,遭到了老两口的坚决反对,还差点挨了父亲的打。

  父亲罗德琦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是支持孩子买鞋子,毕竟不是什么恶习,“但是后来发现孩子有些迷这个了,自己省吃俭用买了上百双球鞋,我就有点警觉了。我很生气,他有现在稳定的工作不容易,现在找份工作多难啊,孩子说辞职是根本不考虑后果。”

  罗启隆的母亲也为此担心,开店不是一笔小支出,自己和丈夫都是普通企业员工,根本不懂做生意,又是完全没有概念的球鞋领域,“那种篮球鞋那么贵,一双两三千块钱,济宁有几个人买啊。”孩子刚刚步入社会,老两口都不放心让他辞职。

  经过与父母长达一个月的拉锯战,用罗启隆的话说“双方所有的套路都用到了”。最终罗启隆和父母互退一步达成和解:父母同意罗启隆开一家球鞋店,并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条件是罗启隆不能辞职,继续在建筑公司上班,店铺平时由罗启隆的小姨和父母打理。

  罗启隆告诉记者,自己的鞋店并不只是普通的买进卖出赚差价,而是想把它打造成济宁的“球鞋沙龙”,喜欢球鞋的人们到这里来,聊聊鞋子的故事,摸摸真正的鞋子。“每一双球鞋都有一段故事,像这双13代熊猫,喜欢球鞋的孩子都听过它的大名,但是在这里你能摸到它,用手感受一下它的刺绣和碳纤维板。”罗启隆说,自己希望让热爱篮球鞋的人们喜欢自己的鞋店,没事过来喝个茶,聊聊天。

  在父母的帮助下,罗启隆花三十万元进货、装修店铺,地址选在了环城西路,房租每年七万。

  两个月后,罗启隆的球鞋店开张大吉。“剪彩那一天,我再次热血沸腾,觉得自己梦想终于实现了,充满干劲。”

罗启隆母亲在讲述球鞋的故事

  少年为热爱而创业 父母全力支持

  “这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新鞋,但是跟他上场的那款不一样,那款是用的31代的鞋面和30代大底。”4月18日晚上,两名高中生在罗启隆的鞋店里交流着,他们说的内容别人很难听懂,但是这些喜欢球鞋的少年却相谈甚欢,店主罗启隆马上加入讨论,“这个月29号会发售威少的PE,就是那双30.5,除了三十代的大底,还使用了三代的爆裂纹。”

  “在工地上上一天班,下了班能到店里和爱好者聊一下球鞋,是我最愉快的事情。”罗启隆告诉记者,上班时间自己都是小姨帮忙打理店铺,小姨以前是卖女装的,有卖东西的经验,中午和晚上父母都在这儿看店,自己下了班也会来。罗启隆说,自从开了店后,自己家的生活变得很充实。

  “一开始,可苦了我了。”罗启隆妈妈向记者诉苦,自己刚开始看店的时候,顾客问鞋子的名字是什么、是哪个球星的球鞋,自己是一问三不知,什么都说不出来。你说我这个年纪的人,怎么懂篮球鞋,“在我和丈夫看来,这些黑人都长得一个样子,都是一身腱子肉的光头,五官也看不出区别,这不难为人吗?”父亲罗德琦也告诉记者,“有的时候顾客问能不能便宜一点,打个九折就买了,可是自己既不知道儿子的进价多少,也不知道应该买多少钱才算不亏,只能按照儿子写的价格抹个个位数的零,有的顾客觉得1899的鞋你就给便宜九块钱,是不想做生意,生我们气了,可是我们是真的不懂啊。”

  罗启隆说,现在自己每进一双鞋,自己都会给父母讲讲这双鞋的来历和故事,父母也喜欢听,“现在妈妈分得清乔丹和科比,爸爸知道的球鞋名字也越来越多。”

  罗启隆告诉记者,店铺开始后,和当初自己判断的一样,济宁人喜欢球鞋的人并不少,购买力也比想象的高,“上周卖了一双乔丹11代,3500块钱,现在每天好的时候也能卖出去三四双鞋。”罗启隆说,由于自己的店铺租金成本过高,目前鞋店只是维持运营,盈利并不高。

  “我想让济宁的爱好者都喜欢我的店。”罗启隆说,自己去过北京青岛的很多私人鞋店,有的店铺里篮球鞋总价值上千万,像回到未来、通灵喷这种价值几万甚至十几万一双的耐克鞋也有。“青岛有个鞋店,你去买鞋老板先看你气质,配不配穿乔丹鞋,他看你不顺眼你出多少钱也不卖给你。”罗启隆告诉记者,自己希望济宁喜欢球鞋的初中生、高中生都能来到店里,看看喜欢的鞋,摸摸乔丹鞋的皮质,一起聊聊喜欢的鞋子,买不买真的没有关系。

  “济宁的圈子是有的,只是互相之间不交流。”罗启隆说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鞋店打造成济宁球鞋爱好者的聚集地,“在二楼装上吧台和电视,大家在一起看球赛,把玩和讨论鞋子,结交新的朋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 凤凰台公园年内开工

    未标题-2.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济宁市凤凰台植物公园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将于年内正式开工。[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急寻:济宁一中年男子走失近一周 家中亲人盼回家

    未标题-3.jpg

    5月2日,济宁市城区刘庄社区的网格员张成琳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他们社区内的一名居民在4月27日中午走丢,家中亲人一直在找却没有音讯。[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温度持续走高直逼30℃ 周三或有小雨

    0.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傍晚到夜间曾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整体适宜,济宁城区各公园内遍布游人身影,市民们纷纷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踏青。[详细]

    05-01 1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1.jpg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详细]

    04-30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9 10-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