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传统文化受追捧研学游催热冬季旅游

2018-12-25 08:41:00 来源: 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

  虽然眼下已进入寒冬,孔子故里的研学游却依然火热,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儒学研学项目,催热了冬日旅游市场。

  最近,曲阜迎来了500多位来自济南的研学小游客。他们身着汉服体验传统的拜师礼,按照古代制书规程学习制作古籍线装书。

  济南第二十六中学学生李翰成:“这次研学就觉得挺有意义的,今天的线装书,装裱活动也觉得挺有意思的,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让我们亲身体验到了古人制书的一个过程, 就觉得非常有趣味,非常有意义。”

  白天研学,晚上进行国学知识竞赛,同学们参与互动抢答,更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知识的理解。

  济南第二十六中学学生何怡嘉:“我以前传统文化都是在书本上,像我们背的国学古诗文,古诗诗词什么的,这次来曲阜让我们更加真实地了解了传统文化。/感觉更加真实了,不再是书本上刻画的,离我们比较远。”

  今年,曲阜市针对冬季旅游市场推出文化研学游,各研学旅游基地在推出拜师礼、成人礼、开笔礼和琴、棋、书、画、茶艺等传统技艺基础上,开发了拓片、线装书、楷雕如意、尼山砚制作等研学体验项目,将国学传统文化知识融入到每一个体验环节。

  某研学机构负责人陈岗:“研学是体验的学习方式,我们重在每个环节的体验,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感受,跟学生在课堂上相比,我们的学习方式变得更加灵活,更加生动,更加有趣,所以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和老师的喜爱。”

  济南第二十六中学副校长刘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对他们思想的浸润,通过传统文化传递一种正能量,让我们带着一种文明和礼仪回归校园,回归我们日常的教学生活,同时呢,我觉得每一次出行都是对学生的一种历练,这是一种行走中的课堂。”

  目前,在曲阜,研学旅游基地已发展到30多家,2018年研学旅游人次已突破百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