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祭孟 慎终追远 戊戌年冬至祭孟大典举行

2018-12-23 07:59:00 来源: 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上午邹城市在孟庙隆重举行戊戌年冬至祭孟大典,追思亚圣孟子,缅怀先师功德。

  

  上午9时38分,孟庙棂星门缓缓开启,伴随着肃穆古雅的音乐,参加祭孟大典的孟氏后裔、社会各界人士向孟子敬献花篮。

  

  孟子后裔孟旭:“今天我们在这里祭祀先祖,就是为了弘扬我们儒家的的文化、孟子的文化,不管是在国内,国际上我们都要传播孟子的精髓,弘扬孟子的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播下去。”

  学生郑晓曦:“今天我参加了这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在课本里学不到东西。特别是孟子的一句话,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今后我要努力学习,也成为一个有浩然之气的人。”

  

  本次祭祀活动的礼器、祭器、服饰、乐章、祭祀程序等,完全遵照宋代礼制进行。

  山东邹鲁礼乐团业务部部长张凯:“我们之所以完整地恢复了宋代祭祀仪礼,是为了让大众原汁原味的感受到祭祀文化,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冬至祭孟仪式来源已久,据《孟氏宗谱》记载,公元前289年孟子去世,孟子故里为了纪念孟子,废除庆贺冬至的仪式,素斋并隆重祭祀孟子,形成了延续至今,独具特色的“冬至祭孟”习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