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示 济宁76个项目入选

2018-08-23 09:4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日前,济宁市文广新局公示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专家委员会审核、终评,最终拟推荐以下76个项目入选,其中,新入选项目51项、扩展项目25项,入选项目数量为历届之最。

  记者获悉,此次入围的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戏剧、传统医药、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民俗等诸多种类,从申报阶段开始,各县市区就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报名项目达到一百余个,可见全市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

  与前几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相比,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数目有所增加,其中包含了多种地方武术拳法,有的是源自其他拳法,在传承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济宁地域特色。例如梁山的黄氏二郎拳,它由二郎拳演化而来,在水泊梁山特定环境中,与梁山好汉拳械相融形成的一个拳派,融入了拳种原发祥地、流传地的文化,特别是受黄河文化、运河文化、道教文化、齐鲁文化和水浒文化的熏陶与滋养,形成了独特的技法和文化内涵,让武者练习时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倡树美德。

  而在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中,传统技艺类项目数量最多,其中一些项目随着多年发展,很多已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例如泗水豆腐皮加工、金乡糖供制作、任城马大兴糕点制作,已成为深受当地居民喜爱的餐桌美食。此外,一些稀有建筑技艺榜上有名,例如曲阜的古建油漆彩绘,作为历代民间艺人在三孔维修过程中不断摸索研究、师徒相授形成的工艺,古建油漆彩绘仍在文物保护方面发挥着作用。随着从业人员老龄化,该技艺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成为市级非遗项目后,该手艺将得到更有效的保护,也有助于其进一步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考驾照、换领车牌、车检县区车管所业务有重大变更

    timg (3).jpg

    记者从济宁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日前济宁市公安机关将交管服务进一步延伸至农村,涉驾驶证业务20项机动车16项,以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驾管业务。[详细]

    08-23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82岁大爷徒手清理雨篦子成“网红”

    W020180822636984441462.jpg

    上周末济宁迎来了一场暴雨,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暴雨袭城,一则老大爷徒手清理雨篦子垃圾的视频在朋友圈里迅速传播,画面让人感动。今天,记者根据视频信息找到了这位“网红”大爷。[详细]

    08-23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存款将来抵房款 济宁中南漫悦湾被质疑无证预售

    W020180821676156168917.jpg

    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0537-2372789)反映,中南漫悦湾正在举办新房“认筹”,要求顾客现场办理一张银行卡并存进去两万元,等到9月份正式开盘时,这笔钱就直接当做房款。“我在网上没有查到中南漫悦湾的预售许可,也就是说他们现在是无证认筹。”李...[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已涨到每斤5.5元

    timg (10).jpg

    7月份,鸡蛋价格开启全面上涨之后,进入8月,又在半个月内上涨了一元。昨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了解到,当前鸡蛋价格已涨到每斤5.5元。一位鸡蛋销售商告诉记者,供不应求以及季节性因素都是影响鸡蛋价格明显上涨的原因。经过大幅度涨价后,预计近期蛋...[详细]

    08-22 08-08济宁晚报
  • 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公布 济宁339家企业上榜

    timg (7).jpg

    为推进企业诚信建设,规范企业合同行为,引导企业诚信履约、守法经营,日前,山东省工商局发布《关于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公告》,向社会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济宁市339户企业成功登榜。[详细]

    08-21 08-08济宁新闻网
  • 任城区农村各中小学校报名 小学无条件向对口初中输送新生

    timg (6).jpg

    日前,任城区教育体育局出台《关于2018年任城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任城区农村各中小学校将从今日起开始招生报名,持续至23日,66所小学将招收135个班级。[详细]

    08-21 08-08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