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医师】济宁市中医院刘培俊:致力推拿整复 让病人在无痛中解除痛苦

2020-08-18 09:5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泽文 王碧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泽文 通讯员 王碧辉 济宁报道

  人一旦上了年纪,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支撑人体的脊柱、关节更是损耗加剧。缺乏锻炼,体重上升,颈腰痛、膝盖痛等轮番上场,疼痛难忍,影响正常起居生活。对于腰痛病,一般西医大夫会嘱病人卧床休息3个月,实在不行就是开刀手术等,病人除了忍受痛苦之外,效果也并不明显。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在科主任刘培俊的带领下,运用专业的知识,规范的诊疗,以推拿整复为第一手段,配合针灸理疗、康复锻炼等多种方式,专注解决颈腰椎病、肩周关节炎、膝骨性关节炎等多种脊柱相关疾病,致力于让病人在无痛中解除痛苦,取得较好疗效,赢得大众口碑,患者都亲切的称呼他为“神指”。

  不打针不开刀 推拿可治腰椎滑脱

  “腰椎滑脱分为真性和假性,假性的腰椎滑脱是由于人体年龄较大,肌肉韧带松弛造成椎体的前移或后移。”刘培俊主任介绍说,来检查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腰椎不稳定,导致走路疼痛,翻身困难,传统的治疗手段只能相对缓解症状无法得到根本改善,很多患者多处求诊疗效甚微,吃尽了苦头。如果开刀手术,脊柱神经密布,风险大不说,还可能会引起其他病变和后遗症。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多次派骨干医师去全国各顶尖医院取经学习,掌握新技术理念,找准滑脱点,运用专业的手法使滑脱的椎体复位,同时配合针灸、中药塌渍、蜡疗等中医保守疗法和针对性的康复锻炼,在治疗的同时兼顾腰背肌力量的提升,效果显著。

  一位60多岁的女患者,由于常年超负荷家务劳动,缺乏日常锻炼,检查后发现腰椎滑脱,卧床休息三个月,四处求医都建议患者手术治疗,通过熟人介绍来到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找到刘培俊主任,经过刘主任推拿整复联合针灸治疗一个月后,滑脱的腰椎慢慢复位,腰椎曲度趋于正常,骨盆亦得到矫正,配合后续的腰背肌功能锻炼,增强腰椎稳定性,基本恢复正常,完全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不开刀、不打针,在无痛中解决了痛苦,病人及家属对此非常感激。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 正规推拿有奇效

  膝关节作为人体的承重关节,关节之间摩擦大,容易出现磨损增生、变形错位、韧带损伤等。刘主任带领推拿科大夫们根据病情,确诊病因,找准痛点,通过按揉弹拨等手法松解局部,缓解疼痛。尤具特色的是,对于膝关节出现轻微错位的病人,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先后从国家最权威的推拿专业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引进膝关节牵引术;后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岳阳医院学习膝关节推拿治疗,首创全市乃至鲁西南地区牵引和推拿联合技术治疗膝关节疼痛,改善膝关节活动度,有效缓解病人疼痛,避免了手术治疗。

  一位70多岁的老人,膝关节疼痛严重,不能行走,多家大医院都建议其置换膝关节,老人惧怕手术一直未治疗。听说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治疗效果不错,便来试试。刘培俊主任和科室膝关节推拿整复高手郭德亮主治医师反复研究患者病情,在老人膝关节周围、髌骨周围、韧带附着点等处一一找疼点进行松解,运用推拿手法松解、复位,加上功能锻炼,配合针灸、中药塌渍等理疗项目,治疗一周后,老人终于能下地走路了。持续治疗一个月后,老人自诉膝关节疼痛已经很轻了,走路没有什么问题。后来,在老人的口碑相传下,其邻居、朋友也因膝关节疾病先后就诊于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都取得不错的疗效。

  爱好推拿不断进步 认真服务获赞可

  刘培俊坦言,一些不合格的推拿诊所由于找不准痛点及真正的问题所在,加上推拿力度把控不好,很容易对病人造成伤害,甚至使病情加重,尤其是脊柱关节类疾病,推拿不当轻则伤害皮肤、软组织,重则伤到神经、骨骼,甚至导致瘫痪。因此,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推拿治疗。

  对于一个医院或者大夫来说,一位病人说“效果好”可能具有偶然性,但大部分病人说好则能真正体现一个医院科室的实力,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绝大部分病患都是靠病人口碑相传而来,靠的是推拿科大夫的精准诊断和医疗实力,靠的不是广告是疗效。

  “我很喜欢推拿,也喜欢琢磨推拿手法。”采访中,刘培俊笑着说,很多人认为推拿是个粗活,不受人待见,但是他不这么认为。从业20多年,他不断总结经验潜心研究,不断去国家知名医院学习最先进的推拿手法,现在熟练到一搭手就能找准病人的痛点在哪。“找准病人的疼痛点,才能有的放矢的松解粘连,调整复位。”刘培俊说,推拿并不是简单的揉揉按按,对于不同疾病有着不同的手法选择和推拿流程,一个专业的推拿医生对人体各关节的每个结构点都十分熟悉,能通过手指的触摸判断是否有旋转偏歪,或是损伤粘连。“神指”名不虚传,刘培俊通过推拿整复这一主要治疗手段为患者解除病痛在患者间广为流传。

  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医生们个个有其拿手项目。刘培俊带领他的团队用他们的赤诚之心,以精准推拿整复为宗旨,充分发挥中医传统项目的优势,大力开展非药物法疗,为广大病患提供绿色健康、专业规范的中医药服务,以崇高的医德、高超的技术为病人解决病痛,感动着每一位患者,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敬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