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名中医、市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于志强:承古纳新,一双巧手见“针”功

2023-07-03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展雯 王碧辉

  大众网记者 段正浩 司展雯 通讯员 王碧辉 济宁报道

  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济宁市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于志强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潜心于脊柱小关节调整结合针刺、牵引综合治疗、针刀治疗等中医手法的传承创新,毫厘之间用一枚小小的银针,便治愈了众多疑难杂症。

于志强在工作

  在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治疗室,28岁的小张经过于志强的针灸治疗后,其症状便得到了缓解。此前,他由于长期低头导致颅底肌群持续性紧张,引起上段颈椎,尤其是第一节和第二节颈椎小关节功能紊乱,进而刺激神经、血管引起较为严重的头痛、头晕。于志强给予患者上段颈椎小关节微调手法,调整紊乱的颈椎小关节,使之恢复到正常生理位置,继而给予针灸、中药热敷治疗,从而达到骨正筋柔的效果,连续治疗一周后,患者完全恢复健康。

于志强在为患者治疗

  和小张症状类似的25岁患者李女士,此前也因颈椎病导致的头痛反复求医无果,后来经过于志强针灸治疗后,症状才得以消失。和其他科室不同,于志强所带领的针灸二科为日间病房,颈椎病是最常见的疾病,其患者也大多正值壮年,由于治疗时间有限,在当日治疗结束后可离院回家的中医日间病房治疗模式十分受欢迎,而于志强擅长的针灸、脊柱小关节手法调整等对于早期颈椎病有着较好临床疗效,到日间病房诊治便是这些患者的首选。

  看似简单的扎针,学起来并不容易。中医讲究阴阳辨证,针灸同样如是,这意味着针灸医生必须把自己的大脑练成一个数据库,各个穴位、经络有哪些作用,不同穴位之间又有哪些组合,何种症状对应什么样的穴位等,必须了然于胸。于志强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此后又在国内多家知名医院进修学习,自从事临床工作起,便深深扎根于针灸这项中医瑰宝的传承创新中。

于志强在为患者治疗

  于志强介绍,以治疗颈椎病为例,他将推拿手法融入针灸治疗当中。针灸具有舒筋通络、活血止痛的效果,脊柱小关节手法整复可以使紊乱的小关节回到正常的位置。两者相结合,一般治疗几次后,患者的症状就能明显减轻,甚至痊愈。

  此外,他所擅长的医技在针灸治疗颈性眩晕、腰椎间盘突出症、胸椎小关节紊乱等脊柱关节类疾病,三氧注射治疗带状疱疹(出疹期)、膝关节骨关节炎、膝关节滑膜炎,三氧自体血回输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失眠,针刀治疗各种软组织疼痛等领域同样受到广大患者青睐。

  于志强表示,中医要传承,更要创新,用疗效说话,才能发扬光大。在为众多患者解除病痛之余,他将自己在临床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与做法汇集成一项项科研成果。其先后发表国家级论文6篇、发明专利一项、著作一部,主持、参与科研5项,获得了“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及济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用自己的努力为传统针灸赋予新的活力,让中医适宜技术的“简便验廉”惠及更多百姓。

  什么是中医日间病房

  “中医日间病房”是指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要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本人同意并经医院准许离院的治疗模式,医保支付按济宁市现行住院参保患者医保政策进行结算。

中医日间病房

  收治病种有哪些

  一、项痹(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混合型颈椎病、颈型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颈背肌筋膜炎等疾病)。

  二、腰痛(腰椎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膨/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坐骨神经痛、第三腰横突综合征、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腰背肌筋膜炎等 )。

  三、骨痹(膝关节骨性关节病、骨软化症、膝关节滑膜炎、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扭伤、创伤性关节炎、髌下脂肪垫损伤、风湿性关节炎、痛风、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髓关节炎等疾病)。

  四、肩痹(肩周炎等疾病)

  五、面风、面瘫、面痛(面肌痉挛、面神经炎、三叉神经痛)

  六、不寐、郁病、脏躁(失眠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抑郁状态、更年期综合征等)

  七、中风(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形成、脑外伤后遗症等脑血管疾病)

  八、耳鸣、耳聋(神经性耳鸣、神经性耳聋)

  九、胃脘痛(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 )

  十、便秘(习惯性便秘、胃肠神经官能症、老年性排便无力等)

  十一、带状疱疹(蛇串疮)、荨麻疹、湿疹、月经病、痛经、盆腔炎、压力性尿失禁、遗尿、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炎、动眼神经麻痹、过敏性鼻炎、颤病(特发性震颤、帕金森病)、哮病、喘病(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上睑下垂等疾病。

  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范围有哪些

  针刺(普通针刺、火针、头皮针、浮针、耳针等)、艾灸(脐灸、督灸、热敏灸、隔物灸等)、推拿、牵引、中药热敷、拔罐、针刀等技术。

  咨询电话:0537-7816653

  专家简介

于志强照片

  【专家姓名】于志强

  【所属科室】针灸科

  【专家职称】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脊柱小关节调整结合针刺、牵引综合治疗颈性眩晕、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胸椎小关节紊乱等脊柱关节类疾病;三氧注射治疗带状疱疹(出疹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滑膜炎;三氧自体血回输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失眠等;针刀治疗各种软组织疼痛。

  个人简介:针灸二科主任,山东省名中医。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先后发表国家级论文5篇;发明专利一项;著作一部;科研成果5项,获得济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坐诊咨询电话:6551990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