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成功为“熊猫血”患者祛除颅底巨大脑瘤

2022-11-16 15: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孟玮 董雅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孟玮 董雅宁 济宁报道

  近日,济医附院神经外科脑肿瘤病区手术团队精诚合作,运用高超的技术成功救治了一位Rh(-)血的颅底脑膜瘤患者。

手术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患者是一位47岁的女性,因头痛就诊,经过医院详细的检查,在患者颅内发现一巨大脑膜瘤,直径达4cm,肿瘤位于前颅底,已侵犯颅底重要的血管和神经,如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及视神经,手术难度极大,并且该肿瘤血供丰富,手术时很可能伴随大出血。此外患者还是Rh(-)血,这种血型在人群中寻找同血型人的机会不到万分之三,故称为“熊猫血型”。时间就是生命。考虑多重风险,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军臣请麻醉科、医学影像科、输血科和药剂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经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在患者自体血回输技术下尽快行手术切除肿瘤。

  神经外科手术团队在术前反复讨论,制定了最佳的手术方案,并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状况做了充分预案。11月7日上午8点,在手术、麻醉、护理、血库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手术团队开始手术,张军臣通过手术显微镜探查到患者颅内一颗杏子大小的肿瘤,肿瘤大部分深埋在正常组织内。张军臣应用娴熟、细腻的显微技术分离肿瘤与正常组织边界,完整切除了肿瘤。在手术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术中出血得到严格控制,最终,手术历时5个小时,不但成功将患者颅底肿瘤完全切除,而且保留了肿瘤周围所有正常的血管和神经。术后经过1周的精心治疗,患者未遗留后遗症,目前已经痊愈出院。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