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 济宁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满满“文化味”

2022-11-15 11:5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宏蕾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文化工程来抓,尤其将小区所在地的文化特色,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赋予文化灵魂,为老小区注入了新的人文元素,老旧小区改出了满满文化能量。

任城区竹竿巷太白小区改造后

  任城区竹竿巷是济宁市老城区历史文化地标之一,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民间素有“不逛竹竿巷,白来济宁城”的说法。走在刚刚改造完成的竹竿巷太白小区东区打绳巷上,仿古屋檐,古色青砖,精美雕塑,仿佛穿越一般。

  在实施竹竿巷片区改造中,济宁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联合街道社区按照“一区一策”的思路,对居民意愿摸底调查,经征集社区及居民意见,在改造方案设计上,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背街小巷提升治理“打包”,综合考虑街区风貌、建筑历史、城市色彩等因素,与运河南岸街外立面整体协调形成统一片区风貌。小区内重在提升历史街区风貌,保留小区原有雕塑小品、文化记忆和历史元素,设计时继续沿用仿古青砖瓦材质,施工时采用湿法压瓦作业,实现风貌延续,提升改造品质,保持环境的历史延续性,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

  除了竹竿巷,邹城市古塔小区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重兴塔,规划建设古塔文化广场,推动了古迹焕发新生;兖州区莲花小区将莲花的形象融入小区的改造过程中,让小区充满人文关怀的氛围;曲阜市春秋小区将儒家文化注入其中,全力打造儒学文化小区……

  随着济宁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老破旧”将实现华丽“蝶变”,不仅实现小区旧貌换新颜,更让居民更有归属感、自豪感,让城市建设更有质感,让群众生活更有温度。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