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师协会“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落户济医附院

2023-02-11 14:08: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张辉 马骏 张勇 董雅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张辉 马骏 张勇 董雅宁 济宁报道

  2月10日上午,济医附院举办“山东省医师协会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济宁医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甘立军,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良贞,山东省医师协会疝与腹壁外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光永,山东省医师协会信息部主任岳增伟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附院副院长赵晓伟主持、附院医务部、护理部、门诊部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负责人及成员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会上,甘立军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致欢迎词,他感谢山东省医师协会对附院疝与腹壁外科专业发展的认可与鼓励,向山东省医师协会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在讲话中,甘立军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医院情况,对疝与腹壁外科近年来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疝与腹壁外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发挥师资和技术优势,培养更多的疝病微创治疗人才,提升山东省该领域专家微创治疗技术水平,为广大疝病患者早日解除病痛。

济宁医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甘立军

  宋良贞介绍了山东省医师协会的情况,对附院成功获批山东省医师协会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表示诚挚的祝贺。她在讲话中指出,省医师协会积极支持培训基地的成立,这是在全省十六个地市成立的第一个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希望基地依托济医附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雄厚的医资力量和良好的教学条件,发挥技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对全省疝病微创的规范化、科学化治疗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良贞

  岳增伟宣读了培训基地成立批复文件。张光永介绍了山东省疝与腹壁外科专业领域发展的现状及成立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的必要性,他肯定附院疝与腹壁外科近年来在本专业领域所做出的成绩与贡献,并向培训基地负责人、附院疝与腹壁外科副主任(主持工作)靳猛颁发了证书。靳猛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张光永向培训基地负责人、附院疝与腹壁外科副主任靳猛颁发证书

甘立军和宋良贞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

  会后,宋良贞在赵晓伟的陪同下参观了附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她对附院各种先进齐全的医学模拟教学设备、规范的教学及技能训练现场给予高度赞扬与肯定。

宋良贞在赵晓伟的陪同下参观附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腹股沟疝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我国每年至少有400万人确诊,其中小儿及老年患者所占比例较大,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其发病率也将逐年上升。山东省医师协会疝与腹壁外科医师分会成立于2015年11月,紧跟分会的步伐,附院积极开展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目前疝与腹壁外科每年完成腹股沟疝、腰疝、食管裂孔疝、造口旁疝、脐疝、腹壁疝等成人疝修补手术800余例(其中微创手术占比达到85%以上),小儿外科每年完成小儿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术1000余例。

  为了进一步规范疝与腹壁疾病的诊疗,持续推进疝与腹壁外科学科建设,在附院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医院于2021年11月8日成立“疝与腹壁外科”,开设疝与腹壁外科专科门诊及病房,病房固定床位21张,科室共有医护人员23人,医疗人员包括1名副主任医师、2名高年资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同年,科室加入中国疝病联盟,被授予“中国疝病联盟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分中心”,担任部分登记随访工作。疝病微创治疗培训基地的成立,可以更好地解决腹股沟疝诊疗、科研及管理中的相关问题,也是山东省该领域内的首次探索和尝试。培训基地将在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平台上,在山东省医师协会的鼎力支持下,在省内各界同仁的协助下,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为广大疝病患者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