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2018-09-14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宁市分行全面启动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 “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 活动。

  活动主题

  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活动内容

  (一)弘扬金融正能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我国金融发展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经济成就,充分发挥各金融媒体平台的作用,与“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形成联动。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唱响金融好声音,汇聚网上金融正能量,用充沛的正能量挤压负能量的生存空间。

  (二)开展金融素养教育。针对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以网络空间为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各类金融消费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金融知识需要,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技能,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三)“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根据监管机构制定发布的“金融好网民”行为指南,“金融好网民”倡议,传播“金融好网民”理念,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讲诚信、守底线,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贷、现金贷等现象,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四)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针对在校学生的网络借贷诈骗手段花样翻新,学生参与“校园贷”、“现金贷”、非法分期贷、无抵押贷款等被诈骗的案件与日俱增,且危害巨大、影响恶劣,加强相关金融知识宣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

  (五)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结合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及相关违法违规金融广告,进行正向的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帮助金融消费者提高防范和应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重点是非法金融活动的基本特征、常见手法、社会危害及救济途径以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行为、识别方法等。

  宣传形式和渠道

  (一)阵地宣传。充分利用我行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在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统一在辖内各营业网点在门楣LED屏、电视、自助机具等播放活动标语或专题宣传片,推动形成深厚的宣传氛围。

  (二)网络媒体宣传。一是持续做好与传统媒体合作,极联系电视台、平面、网络等主流媒体单位,加强宣传报道;二是重视与网络媒体的合作,广泛运用媒体官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发布知识普及、风险提示的信息,扩大宣传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宣教内容及金融知识微课堂。

  (三)特色宣教。深入周边居民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做好“四进四入”,即“进农村入农户”、“进社区入住户”、“进商圈入商户”、“进学校入课堂”活动,做好服务居民和知识宣传的结合,内容务实、形式灵活、贴近大众;借学校开学时机,就当前社会热点的校园贷、套路贷、支付结算安全等为主要内容,制作课件或其他宣传材料,采用讲座、沙龙、知识竞赛等互动式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网警提醒:认清这些“套路” 对不良校园贷说不

    timg (3).jpg

    不良校园贷机构往往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以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为诱饵,诱骗学生过度消费。其本质就是打着善意的幌子,行诈骗、敲诈之实。广大学生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对广告中的“免费”“优惠”“打折”要多留一份心眼、多打几个问号;平常要多学...[详细]

    09-1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建设路“微整” 晚上施工铺设几小时便可通行

    QQ截图20180914072817.jpg

    建设路多处地点正在进行“微整形”,在建设路与仙营路附近的道路口竖起了警示牌,用于提醒市民骑行安全。此次修路并没有封闭道路,而是在损坏严重的区域进行小范围修整。[详细]

    09-14 07-09济宁晚报
  • 济宁市发布“9.18”防空警报试鸣公告

    timg.jpg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为增强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切实提高广大居民防空防灾、应急疏散和避险的能力,经市政府、济宁军分区同意,济宁市定于2018年9月18日10时至10时20分之间进行防空警报鸣放,敬请广大市民注意收听,并保持正常...[详细]

    09-13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西二环跨京杭运河大桥即将合龙

    f60d83274de1a4c20ced113ee8d547a1.jpg

    全长 989 米、主桥长130米的西二环跨京杭运河大桥10月底有望合龙。据悉,该桥建成之后京杭大运河上将再添一座大桥,该桥也将是济宁地区同类钢筋混凝土箱梁桥中跨径最大的。[详细]

    09-13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经开区一村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

    QQ截图20180912073629.jpg

    经上级指定管辖,任城区纪委监委对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疃里镇东汤村党支部委员、村会计汤小垒进行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详细]

    09-12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曲阜迎来首家共享汽车入驻 高铁站及孔子文化园均有投放

    W020180911701767415600.jpg

    眼下曲阜正值旅游旺季,“共享汽车”像去年的共享单车一样忽然闯入曲阜市民的视线。在曲阜的街道上有共享汽车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车辆。据了解,这家率先登录曲阜的是“来驾出行”共享汽车,首批将在孔子文化园景区、高铁站等地投放20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预计到年底...[详细]

    09-12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