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文推广济宁市汶上县“三六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模式

2022-12-03 19: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兆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兆鑫 通讯员 周倩 济宁报道

  12月1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推广部分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典型经验的通知》,对相关经验做法予以全省推广。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特种设备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汶上县市场监管局针对白石镇石材园区特种设备安全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打造了“三六九”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安全隐患,形成了较为典型的经验做法。

  汶上县白石镇石材园区共有石材经营企业328家,起重机械63台,叉车1455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1200名,针对园区特种设备尤其是叉车数量多、情况复杂、管理水平低、人员流动性大等监管难题,汶上县突出“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专业服务”三位一体,发挥出基层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和专业第三方机构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面“1+1+1>3”的作用,构建了高效、管用的一体化工作体系。

  汶上县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服务”双轮驱动,专项整治中做到了网格包保落实到位、监督检查落实到位、责任清单落实到位、有奖举报落实到位、安全知识宣传到位、违法企业曝光到位。将石材园区划分4个网格,石材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组成4组20人包保队伍,定员定岗定责,建立联动机制,每周开展2次以上联合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石材企业301家,查封叉车205台,整改隐患问题856个;在328家石材企业设置有奖举报公示牌,共组织291家企业开展员工查隐患活动,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800多项。

  汶上县第三方服务机构与园区石材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在白石镇为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立特种设备服务窗口,为企业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提供“家门口”式、订制式、全天候上门服务,同时深入企业帮扶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规范设备现场管理、组织全员安全培训、建立运行双重预防体系等9项免费安全技术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