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 地暖清洗师“火”了

2022-11-28 10:53:32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孙蔚

  随着近期多地气温骤降,为了在冬季获得更好的取暖效果,人们开始扎堆清洗地暖。58同城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近期地暖清洗维修等应季需求激增,11月以来整体订单环比增长4倍。

  泥浆色的脏水从管道中排出,还夹杂着一些杂质,……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赵先生没想到,自家的地暖管道里这么脏。“每年冬天都把地暖开到25度,但今年总觉得暖气没有往年热,原来管道里堵了这么多东西。”

  赵先生怕冷,他总觉得晚上凉飕飕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从58同城约了专业清洗地暖的师傅。清洗一个半小时后,赵先生重新打开地暖,感到升温明显快了、家里也更暖和了。“效果真是立竿见影!”据他介绍,地暖清洗按管道数量收费,这次总共花了300元,他觉得这钱花得值。

  据58同城专门从事地暖清洗的陈师傅介绍,相比挂式暖气片,地暖管道直径比较小,管里的水长期积存,产生大量的黏泥和杂质,附着在地暖管内壁,从而影响供暖温度。“管壁每增厚1毫米,室内的温度会有4—5度的影响。经过清洗冲刷后,温度提升得会快些,同时也可以保养管道、延长地暖使用寿命。”

  这些年,装地暖的家庭越来越多,尤其是新楼盘基本都标配地暖。不占用空间、地面温暖,无论是美观度还是取暖体验,地暖都有很多优势。随着地暖的普及,地暖清洗也成为取暖季的新消费需求。近期,在58同城,地暖清洗和安装维修分别增长4倍和2.5倍。

  58同城本地生活服务业务总监王圣尧表示,各地的地暖清洗等服务的旺季还将持续至12月初。“从平台数据看到,地暖清洗订单同比有4倍以上的增长,平台上的地暖清洗等工人,平均月接单量也有20%到40%不等的提升。”

  陈师傅从事家电清洁、暖气清洗维修等工作已经有5年时间了,这几年的每个冬天,地暖清洗都是他最忙的项目之一。“平时工作日一天能接两三单,周末最多一天能接到四五单。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左右才能回到家。”据陈师傅介绍,他接的单以两居室、三居室居多,基本上需要1—2个小时能够完成,平均清洗一户的费用大概在200—400元。

  北京的王建敏师傅从事家电清洗、维修工作已经有16年,最近他主要接地暖清洗的单。“周一至周五能一天接六七单,周六日就忙了,一天能接十多单。”王师傅表示,帮助客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得到客户和平台的认可,这种成就感是很难代替的,而且自己也取得了不错的收入。

  据王圣尧介绍,目前地暖主要清洗方法有脉冲波物理清洗、化学药剂浸泡、射弹式清洗三种,不同的方法适用的管道不同且各有利弊,需要结合具体情况选择。此外,入户分水器的处理是地暖清洗最难的部分,分水器上集中了很多阀门,容易被沉积物堵死,清洗时如果贸然用钳子拧,很有可能断裂。因此,找经验丰富的专业师傅清洗地暖能更放心。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