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有我 济医附院兖州院区男护士的坚守与大爱

2020-05-12 16: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德君 董体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德君 董体 记者 孙泽文)一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温柔细心的女子形象。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担当着“白衣天使”的职责,被称为“男丁格尔”(“南丁格尔”的谐音)。在济医附院兖州院区670人的护理团队中,就有50多位这样的“男丁格尔”。“女护士性格温柔,操作仔细,沟通效果好;男护士遇事沉稳,情绪不易受生活琐事影响且体力充沛,和女护士搭配工作能取长补短……”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护理部李东平护士长称,综合男护士自身在相关方面的优势,他们一般被安排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和手术室等护理工作比较繁重的一线。

  张东方(急诊监护室男护士):为抢救患者,在血滤机旁一动不动站了两个小时整

  “在ICU里,没有陪人的参与,护士即要做病情的监护者,又要做生活的护理者,没有家属的陪伴,护士还要做病人心灵的抚慰者。在这个与死神赛跑的地方,每天都经历着太多的生离死别,在这里工作了六年,我觉得护理工作的要求不光是护理技术的提升,还要把病人当亲人。”说起自己的工作,张东方打开了话匣子……

  让张东方记忆最深刻的是几天前的一个午饭时间,他正要去吃饭,急诊抢救室打电话说有一位急性胰腺炎患者,患者腹痛难忍,需要紧急做血浆置换,电话刚挂断,病人就送到了急诊监护室。张东方和同事放弃了去吃饭的机会,全力给予抢救,这边开通静脉通路,鼻饲管置管胃肠减压,那边联系血库备血浆,准备床旁血滤机连接预冲管路,医生快速给予静脉置管,繁琐的工作在他和同事们默契的配合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经过一番准备工作,终于给病人做上了血浆置换。

  “3000毫升的血浆,又被分成了18小袋,平均五分钟就要换一袋,所以需要我站在血滤机旁一动不动的眼睛注视着血浆袋子,万一进了空气,后果不堪设想……”就这样,张东方在血滤机旁一动不动站了整整两个小时,直到最后一袋血浆全部置换完毕。看着病人从一开始的疼痛难忍,到后来的烦躁不安,直到治疗结束后的立竿见影,他才松了一口气,跑到饮水机旁大口大口灌起了矿泉水,此时才想起来午饭还没有吃。

  就是这样,急诊监护室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类似的事情。张东方称,这份工作虽然特别辛苦,但看到经过治疗和护理的危重患者平安转出监护室,自己就会充满成就感。“护理工作是平凡而又琐碎的,但是这份工作却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尊严,这也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徐潇男(重症医学科男护士):“ICU护理团队让我感受医护工作的神圣”

  “2014年5月,刚出大学校门走向工作岗位时,患者看到一个男的,端着个盘子来扎针,会很新奇,也有些患者不认可;现在,男护士已经成为护理队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徐潇男称,男护士和女护士相比,最突出的优势是力气。ICU是体力活,长期卧床病人的褥疮护理过程中,需要翻身,女护士力量薄弱,有时翻不动病人;一些外科男病人,做腹部手术的时候,给患者备皮、导尿、灌肠时需要暴露隐私部位,这时候,男护士往往更容易被患者所接受。

  ICU没有家属陪护,大量的生活护理都是护士完成的,工作量尤为繁重。徐潇男还记得帮一个做过肛门手术的老年患者按住肛周排便的经历, 虽然当时的脏、臭让患者自己都难以忍受,他还是坚持帮忙,赢得了患者的肯定。“在ICU,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徐潇男告诉记者,每次遇到接收新病人、抢救时,医护间的配合是那么默契,正是这支出色的医护队伍使一个个珍贵的生命一次次转危为安,也让我感受到医护工作的神圣。“在我心里,ICU是个精英团队,医护人员素质非比寻常。做好护士这份工作要付出更多的耐心、爱心、细心,甚至要忍受更多的委屈和泪水,承受更多的精神压力。见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了解在疾病面前,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更懂得了珍惜生命的可贵。但我面对一个个受伤、流血、痛苦呻吟的患者,我天生的善良、爱心就会被启动,这时候,唯有护士的职责与使命时刻在心中。”

  刘志申(重症医学科男护士):“每天的任务就是与死神抢人!”  

  刘志申称,自己在重症医学科的工作,每天都在与死神周旋。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5月1日,科里接到急诊电话准备收治一名失血性休克的男性患者。“当时急诊说患者意识昏迷,皮肤湿冷,血压测不出……”挂掉电话后,科里准备好呼吸机以及各种抢救药品及仪器。病人到达科室后由医生为患者行气管插管术,呼吸机辅助呼吸,寻找患者出血部位,积极止血。护士为患者开放静脉通道,静脉抽血,备血,为患者留置导尿监测每小时尿量,遵医嘱给予患者快速补液,遵医嘱用药。经过医生及护士六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多方合作。病人出血止住了,血压上升了,意识逐渐恢复,病人病情慢慢稳定下来。“病人被抢救回来后,家属握住我们的手一直说‘谢谢’,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让我们觉得这六个小时的辛苦非常值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