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老人股骨粗隆间骨折 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创伤外科成功治疗

2020-10-20 09:1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鑫 董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何鑫 通讯员 董体 济宁报道

  “老人以后能走路了,谢谢你们的精心治疗与照顾!” 创伤外科97岁的高龄股骨骨折术后的张奶奶出院时,患者儿子紧紧握着创伤外科医护人员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近日,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创伤外科收治了一位97岁的高龄骨折病人,也是科室近年实施手术治疗的最高龄患者,在多科室的密切合作下,成功为其成功实施了手术,有效改善老人的痛苦及生活不便,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患者张奶奶因摔伤致右髋疼痛、肿胀、活动受限1天余入院,诊断为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家人对是手术治疗还是保守牵引治疗犹豫不决。

  “对于老年患者来说,一旦卧病在床,不但要忍受长期的骨折疼痛,还会不可避免的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和合并症,如下肢血栓、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压疮、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等。不论出现任何一种并发症,对于老人来说都将是致命的。即使幸运的避过了并发症的风险,但肢体的功能无法保障,可能要余生卧床。”创伤外科主任石强介绍,对于股骨粗隆间骨折现代医学一般采用手术内固定治疗。因为手术可以通过将股骨粗隆间骨折良好复位、牢固内固定,从而降低患者疼痛、减少并发症、降低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手术治疗是解决痛苦、保障安全的最佳办法。

  但是老人已经97岁多的高龄,能承受手术风险吗?

  为最大程度解除患者痛苦,创伤外科医护人员联合麻醉科医师按照科室诊疗规范,精准全面评估患者身体状况,系统分析后认为患者手术存在高风险,但手术治疗却是是预防各种骨折并发症、恢复患肢功能、提升患者生命安全系数的良好措施。综合考虑手术收益大于手术风险,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可进行手术。

  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全科人员精心计划,共同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备用方案及突发情况应急措施,完善术前准备,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右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手术顺利,麻醉满意,术后置重症监护室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经术后抗炎抗血栓抗疼痛治疗,患者切口愈合出院。

科室工作人员和老人合影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脆性骨折病例在逐年增加,而患者的年龄也在攀升。2018-2019年度科室统计老年人股骨骨折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75岁,而手术患者的平均年龄达到74.3岁。” 石强介绍,科室针对老年骨折病人制定了统一的诊疗规范,从检验检查、评估、诊断、治疗、康复五大方面严格标准,精准诊疗,提高了老年骨折的救治质量,降低了老年骨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有效的保障了老年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水平的发展,高龄已不是手术、麻醉的禁忌。创伤外科、麻醉科、内科、重症医学科和手术科室的密切配合,使越来越多的老年病人通过手术方式早日摆脱了病痛,提高了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